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中考点评:作文题创新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3:43   现代快报

  呈现时代特点地方特色

  点评名师:钱晓龙 南京二十九中特级教师

  中考语文试卷选料既涉及世博会、月球大会、“五个一工程”以及校园安保等热点话题,从时尚、科技、文艺等不同角度诠释了时代的内涵;又涉及地铁二号线、青奥会、过江隧道、南京云锦等题材,体现了地方特色,让考生倍感新颖亲切。两篇现代文富有厚重的内涵。说明文《云锦,世博会上的南京名片》,介绍南京云锦,揭示了南京云锦在继承中求创新的科技文化底蕴;散文《天窗》,回忆童年生活的美好、母爱的深沉,容易引发考生阅读情感的共鸣。

  作文题的写作空间很大

  点评名师:袁源 南京九中特级教师

  中考作文题是“我作主”。文题简洁明了,没有在审题上设置障碍,有利于考生快速选取合适的素材构思成文。在文体上,考生选写记叙文或议论文,都有很大的写作空间。

  题中“我”字,能够迅速贴近考生,不仅会让每一个考生产生亲切感,更有利于考生们回放自己十几年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经历,找到真切感受。“我”字既可指生活学习中的“小我”,也可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试题中“作主”一词,内涵丰富,几乎所有考生都能对此表达出自己深浅不一的思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