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2012年录取首次采用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5:09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平行志愿限第二、三、四批次

  对于合肥市区的中考(微博)生来说,今年不会再面临着填了合肥七中被撞车就不能上合肥九中的困境。只要分数达到了,即使填报的是B(C、D)志愿,也一样能被录取。今年合肥市中招录取首次采取平行的模式。教育部门提醒考生,依然存在撞车风险,同一批次院校要注意拉开差距。

  今年合肥市中考在第二、三、四批次实施了平行志愿,其他批次则维持原来的志愿模式。首先是提前批次,这包括省示范高中及二中特长生招生;有关学校国际班招生;高校附属中学面向本校教职工子女招生;完全中学直升生招生。设1个志愿。第一批次是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

  第二批次包括合肥三中等6所省示范高中招生;168中学、中科大(微博)附中招生。设A、B共2个平行志愿。第三批次包括共建实验班招生;市示范高中、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安大附中及外语特色班招生;民办高中招生。设A、B、C、D共4个平行志愿。第四批次包括艺术、体育特色班招生。设A、B、C共3个平行志愿。

  能否被录取,仍是分数说了算

  第一次接触平行志愿,难免心里没底,简单来说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分数是首要的,是否被录取不取决于第一还是第二志愿,而取决于谁的分数更高。

  录取前,首先对每个考生进行多重排序,即根据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排序,仍相同按初中毕业学业文化课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两科目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考生语、数、外三科文化课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由此得到一个从高到低的顺序位。

  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照高低顺位,对考生按平行志愿A、B(C、D)依次逐个检索投档。对于一个考生来说,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给B学校,如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学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学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一个批次投档结束,投出档案的考生即被所投学校录取。未能投出档案的考生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同一批次别忘了拉开差距

  平行志愿并非没有风险,如果考生因此而追高,那么同样面临撞车的危险。对此,合肥市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一是要准确定位,拉开填报的学校差异;其次是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市的所处的位次以及各校的招生计划、往年的录取分数等情况准确定位。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还是要适当拉开差距,保持一定的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除特别高分考生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同一批次的几个平行学校不宜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学校,这样很容易落榜。

  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学校志愿中,A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学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学校;B志愿应该是自己定位的学校,要确保准确;C(D)志愿要保底,确保能够录取。对于只有两个志愿的第二批次院校,则更要稳重一点。(记者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分数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