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州中招提前批公费线最低635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9:17   信息时报
2012年广州高中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2012年广州高中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吴敏棋 通讯员 穗考宣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广州中考(微博)各批次分数线出炉啦!昨日,中考放榜,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重回690分,而提前批公费最低录取控制线为635分。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降低,提前批、第一批的最低控制线几乎都比往年下降。从市招办模拟录取的情况可见,由于学校计划、志愿数量增加,“高分落榜”的情况相比去年有所减少。

  成绩

  考卷变难平均分数下降

  今年的中考各批次分数线昨日出炉。其中,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0分,比去年的693分降了3分;最低录取控制公费线为635分,比去年降了5分;最低录取控制择校线(含民办)为625分,比去年高出了5分。由于各区招生计划不同,因此分数线也不同。但是从整体趋势来看,除了南沙区外,各区提前批以及第一批的最低控制线几乎都比往年下降了。虽然各批次线下降,但是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比去年提高20分,今年要读高中最低也要460分。

  分数为啥会下降?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告诉记者,每一年出的卷子都不一样,分数的可比性不大,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13.75分,比去年降了近10分,“10分除以6科每科只低了1分多一点,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分数下降证实了考卷变难,这也体现在高分段考生也比去年减少上。今年全市118427名考生中,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有8915人,占7.52%。而去年中考700分以上的有10628人,占去年考生的8.74%。但是整体分数下降,与录取难易并无直接关系,因为这要看学校招生计划、填报志愿情况等综合情况而定。

  招生

  优质学位占总数超八成

  市招考办今年继续只公布考生个人成绩、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公布全市考生考试各分数段人数,但考生排名和状元不予公布。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共130406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1332人,相比去年增加了334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为69074人。全市示范性省、市一级高中学校共90所,提供公办优质学位53384个,占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的87%,其中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为29942人,较去年增加683人。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性及省级重点学校提供的学位共54609个,占中等职业学校学位总数的79%。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优质学位覆盖率超过八成。“高中阶段学位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我市考生的求学需求。”江东说。

  2012中考三大变化

  变化1

  优先投档线重回690分

  “690分,高分保护线比去年低!”昨日,批次分数线甫一公布,不少考生的心就怦怦直跳,因为提前批高分优先线将影响他们录取。

  记者发现,去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3分,比往年高出3分,而今年提前批优先投档线又重新回到690分。这个分数让市属中学能更好招到尖子,因为区属示范性高中(尤其是新区)的录取线普遍比此线要低,考生敢于以此保底。

  今年高分保护线为何又重回690分呢?对此,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考的分数是原始分而不是标准分,批次分数线的浮动是多种因素决定的:如学校招生计划、学生考试成绩、志愿分布等等。“分数浮动是很正常的事情,跟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没有必然的联系。”

  变化2

  “高分落选”现象得缓解

  去年广州中考“高分落榜”情况突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教育部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从市招办模拟录取的情况来看,今年“高分落榜”得以缓解。

  据称,以往“高分落榜”现象主要存在于老城区,因为优质资源竞争激烈。今年相关部门也在此“动刀”,首先增加了老三区以及天河区的招生计划,这部分净增1020个;第二是严控区属示范高中对外招生比例,面向外区招生计划减少788个,第三是扩大考生选择范围,允许考生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被外区高中录取的考生预计有400多人。如此一来,老三区和天河区对于本地考生来说相对净增2000余。第四是增加了两个志愿减少考生落选风险。以往一些区属示范性高中最多只能录到第3志愿,但是今年录到第4、第5志愿的都很多,个别的甚至录到第6志愿。因此,“高分落榜”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考生上心仪高中的机会也提高了。

  变化3

  外地择校生竞争更激烈

  按照相关规定,非广州户籍考生只能报考公办择校和民办高中,由于今年这类考生比去年增加1760人,但择校生招生计划又比去年减少了112人,择校学位竞争在加大。而从提前批录取分数线来看,择校的最低分数线是625分,比往年提高5分,是否意味着择校要求更高呢?

  对此,林洽生称,虽然外地考生增加1000多人,但是广州还是能够消化。此外不能简单由此判断择校竞争增大。“考生报考学校,最关键要看学校自身的录取分数线,而不单单看各区批次分数线。“虽然提前批择校线比往年提高,但是如果学校的择校分数线低的话,对个人而言还是容易被录取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