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广州中考出现公费择校“倒挂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9:18   信息时报

  今年广州中考(微博),让市民纠结了多年的择校线高于公费线的“倒挂”现象总算有所改观,各大名校分数线都恢复了“正常”,仅白云、天河等外地考生较多的区域仍然存在“倒挂”问题。值得留意的是,本月7日提前批中学开始进场录取,届时考生就可以知道自己能否入读心仪的学校。

  针对往年公费线和择校线“倒挂”严重的现象,今年出台了相应的解决政策。首先是全市38所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并引导中心城区考生填报新城区中学;其次在中考前告知考生择校竞争激烈,引导他们合理填报志愿。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

  从模拟录取情况可见,出现“倒挂”的学校大幅减少,今年只有白云、天河两个区还有“倒挂”现象,主要是这两个区的外来人口比较多。

——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

  查分现场:考生扎堆导致“网络塞车”

  昨日中午12点,大部分考生扎堆在这一时间段查分数,“挤爆”了广州招生网成绩查询系统,顿时出现“网络大塞车”。许多考生抱怨系统“塞车”情况严重,“根本进不去,心里非常着急”。

  此外,也有部分考生表示遭遇了网络查分和电话查分结果不一致的情况。考生“tkun”就称,打电话查到的分数比收到短信的分数高了10分。据他反映,电话查询到的分数是743分,但网上查到的和短信上显示的都是733分,其中电话查到的语文分数是146分,短信上和网上显示的是136分,“究竟哪一个分数才是可信的呢?”

  对此,市招生办表示,“网络塞车”属于正常的系统繁忙,到下午便顺利恢复。如果个别考生碰到分数不一致的情况,可登录中考报名系统,进入个人电子邮箱查收电子版成绩单,以此为准。

  分数预测:华附公费线731分省实720分

  自分数公布后,考生们在微博晒成绩的同时,也更关注自己是否能考上心仪中学。在信息时报官方微博上,不少粉丝就发来信息求助:“我想问问698分能进广大附中吗?”,“求助:723分能进广雅公费吗?”,“我550分,越秀区的,能去哪个学校?”

  此外,还有考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发微博咨询复读情况,“我觉得我该复读,因为我这次绝对是失误才考得那么差!”

  记者了解到,经过模拟录取后,各大学校的分数线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从几所名校了解到,今年华附预测公费线和择校线为731分和727分,在已了解的名校中排第一;省实预测今年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是720分和713分;执信由于去年择校线飙高,今年出现大小年,预测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是718分和707分;广雅预测其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是715分和716分;二中、六中预测其公费线分别是710分和693分。

  值得注意的是,模拟录取和最终录取结果存在差异,预测仅供参考。7月7日提前批中学开始进场录取,届时考生可知道自己能否入读心仪的中学。

  “倒挂刹车”:仅白云天河“倒挂”明显

  最近几年来,在广州的示范性高中,出现了择校线比公费线还高的“倒挂”现象,而且每年愈演愈烈,已从外地考生较多的地区蔓延至中心城区,仅剩下新城区存在“洼地”,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择校线”的关注以及教育公平的质疑。不过,从今年广州中考的情况来看,“倒挂”现象减少,实现了“合理回归”。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针对往年近2/3的学校公费线和择校线“倒挂”严重的现象,今年出台了相应的解决政策。首先是全市38所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引导中心城区考生填报新城区中学,缓解老城区紧张的教育资源;其次在中考前告知考生择校竞争激烈,引导他们合理填报志愿。

  市招办主任林洽生称,从模拟录取情况可见,出现“倒挂”的学校大幅减少,今年只有白云、天河两个区还存在明显的“倒挂”现象,主要是这两个区的外来人口比较多。与此同时,即便是有“倒挂”现象存在的学校,大部分的公费线与择校线之间的分数差距也在缩小。

  昨今两天成绩复查,明日起录取

  1.成绩复查

  昨今两天考生均可申请

  成绩公布后,如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的,可在7月4日14:30~17:30,7月5日8:30~15:30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届时,市招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全卷成绩统计有无漏加、错加、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参照高考(微博)的做法,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后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更正后的成绩以电子版成绩单的方式重新发送到个人信箱。

  2.中考录取

  普通高中明日开始录取

  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明日(7月6日)正式开始,其中,7月6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7日~9日将分别进行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的录取。

  7月14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4日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7月17~18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录取。

  记者观察

  今年“刹车”明年未必

  近年来,广州中考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倒挂”情况严重,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那么,“倒挂”两个字为何如此“刺眼”?原来,“倒挂”不仅使考生和家长(微博)无法实现“分不够钱来凑”,而且引发市民对“教育不公平”的质疑。对此,连教育局长也喊冤,“择校线高是因为外地考生太多啊!”

  笔者看来,“倒挂”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跟外地考生增多,推高了择校线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也跟考生填报志愿的博弈息息相关,所以通过政策来引导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反倒是与舆论和人们的心理预期紧密相关。如果媒体之前说“倒挂”严重,那么家长可能会谨慎填报,反之,家长又会大胆填报。因此,今年的“倒挂降温”未必也会在明年出现。

  所以,笔者建议,明年中考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中学时,一来要考虑“大小年”的因素理智分析,二来更要认定自己喜欢的学校放手一博,媒体舆论和部门“放风”只能作为参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