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心区“高分低录” 择校公费“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广州高中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广州高中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中心区“高分低录”

  择校公费“倒挂”

  中考(微博)放榜:700分以上考生8915人占7.52% 比去年少了1700余人

  昨天中考放榜,全市平均分为513.75分,比去年下降10分。批次“保护线”和公费线也多有下降,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公费、择校线分别为690分、635分、625分。对成绩有疑义的考生,可在今天15:30前向毕业学校(报名点)提出书面申请,统一登记并上报市招考办安排复查,逾期不再受理。

  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460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批次取消了原第四批。投档时先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进行投档,再对公费控制线上和择校控制线上的考生投档。

  今年,提前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公费635分、择校625分,两者间差距缩小,高分优先投档线则为690分。第一批中“老三区”依然分数最高,高分优先投档、公费、择校线分别为635分、598分、590分。而第二批各区(县级市)的分数线差距较大,“老三区”批次公费线588分,而花都、番禺、南沙、从化仅460分,相差达128分。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60分分,而中职学校不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实行分段投档。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考宣

  “保护线”和公费线多下降

  今年,全市中考考生平均分比去年低了10分,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公费录取最低控制线都比去年有所下降。市招考办预测,近年广州中考录取中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学校择校线公费线“倒挂”、“老三区”及天河区考生“高分低录或落选”现象,在今年录取时会得到有效缓解。

  相应地,和去年相比,今年高中招生各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公费线也有所下降。提前批的公费线从前两年的640分下降到今年的635分,高分优先投档线也下降3分至690分。

  其他各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调整幅度就比较大了。尤其是第一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去年全市各区(县级市)皆为640分,而今年则在560分~635分之间,大部分区(县级市)都是公费线、择校线皆降。幅度最大的是白云区,第一批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下降50分和20分。据了解,这一方面和全市考生平均分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原本在白云区第一批招生的80中今年提到了提前批招生,区属示范性高中65中也扩大了招生计划,因此白云区在提前批的计划增加,第一批招生的计划少了,“对第一批批次线的影响是会比较大。”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说。

  公费线择校线差距缩小

  前几年,广州由于外地户籍考生增加、部分本地户籍考生选择用择校“保底”,使不少高中学校录取时出现择校线高于公费线的情况。

  今年,在各批次出现批次公费线与择校线的正差值缩小的情况。如提前批,在批次公费线下降的情况下,择校线比去年上升5分至625分,使公费线仅比择校线高出10分,是近年来最小差值。第一批只有花都区的批次公费线比择校线高出30分,其余大部分都仅高出10到20分,还有5个区出现批次公费线、择校线相同的情况。林洽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相关分数段学生的成绩分布相对集中。

  公费择校“倒挂”幅度将下降

  今年广州中考考生中,非广州户籍考生比去年多1760人,他们只能报考公办择校和民办高中,但公办择校计划比去年少了112人。填报志愿前市招考办就提醒考生,今年择校的竞争会比较激烈,建议慎重填报。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由于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全市招生,中心城区考生选择多了,缓解了中心区的压力。根据市招考办这两天模拟录取的结果,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天河、白云这两个外来人口集中的区“倒挂”还是比较明显以外,其余区(县级市)“倒挂”学校的数量都明显减少,出现“倒挂”的学校“倒挂”幅度下降,总体情况还是有所缓解。

  中心区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增千余

  这两年中考录取时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老三区”和天河区的考生高分低录的现象较多。预计今年600分以上的考生“低录”情况会比去年少,这是因为这四个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扩大了1020个招生计划,面向外区招生的计划减少了788个,再加上考生还能报考其他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估计这四区共有400多名考生会被外区学校录取。

  今年,提前批可比往年多填两个志愿,最多可以填报6所学校。林洽生介绍,在模拟录取中发现,有不少区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录到第四、第五志愿,有个别还录到第六志愿。因此,上线考生的录取率会比往年提升。

  现象将缓解

  录取工作6日开始

  6日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开始,当天是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

  7~9日普通高中分别进行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的录取

  12日普通高中新生此日前报到

  14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4日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

  17~18日中职学校录取

  平均分降10分

  物理数学“贡献”大

  今年,广州全市中考考生的总分平均分为513.75分,与去年的523.74分相比减少了接近10分,而2011年与2010年的平均分相比只差0.02分。

  今年中考语文平均成绩较往年有所上升,而物理最后一道大题包含了证明和实验设计的内容,在中考第一天难倒了不少考生,甚至考哭尖子生,这在该科平均分上也有所反映,据了解,该科平均分比去年低了约5分。而数学也为总分平均分降低“贡献”了两分,最后一道平面几何的大题被不少考生认为“难度很大、做不出来”。另外,化学的平均分也低了约1分。

  除此以外,高分段考生也比去年减少。今年全市118427名考生中,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有8915人,占7.52%。而去年中考700分以上的有10628人,占去年考生的8.74%。

  普通高中12日前要报到

  否则注销录取结果

  今年新生注册报到时间有所提前。所有普通高中新生须在7月12日前(即民办高中补录前)完成报到。考生不按时注册报到的将注销其录取结果。

  注册报到后有空缺的民办高中和公办择校学位将纳入补录计划公开征集志愿进行统一补录。原民办高中二次补录取消。注册报到结束后,市招考办将在7月14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通过招考网补填志愿参加补录。

  优质学位

  覆盖率超七成

  市招考办介绍,高中阶段学位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广州市考生的求学需求。全市示范性、省、市一级高中学校共90所,提供公办优质学位53384个,占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的87%,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优质学位覆盖率超过七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