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同比平均降10分 部分批次“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12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2年广州中考分数线2012年广州中考(微博)分数线

  名校荟萃的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0分,比去年降了3分。昨天中午12时,2012年广州市中考放榜,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新鲜出炉。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下降了约10分,记者看到大部分批次的分数线都有“跳水”现象,比去年有所回落,各区第一批优先投档线最大降幅达80分。市招办预测,今年高分落榜和分数倒挂现象将会减缓。

  最低460分便可读普高

  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0分,比去年降了3分;最低录取控制公费线只有635分,比去年降了5分;最低录取控制择校线(含民办)是625分,比去年高出5分。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460分。

  记者发现,在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方面,“跳水”尤其明显。去年第一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老三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萝岗区、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均为640分,而今年则变成,老三区635分、天河区610分、白云区560分、番禺区580分,其余黄埔区、花都区、南沙区、萝岗区、增城市、从化市均为600分,最大的降幅为白云区,第一批高分优先投档线比去年下降了80分。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30406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1332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69074人,广州市高中阶段学位完全能够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全市示范性、省、市一级高中学校共90所,共提供公办优质学位53384个,占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的87%,其中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为29942人,较去年增加683人;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性及省级重点学校提供的学位共54609个,占中等职业学校学位总数的79%。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优质学位覆盖率超过七成。

  高分落榜和分数倒挂现象将减少

  尽管正式的中考录取6日才开始,但昨天市招办已进行了一次模拟录取。根据模拟录取的结果显示,今年高分落榜和分数倒挂的现象将减缓。

  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往年高分落榜现象主要集中在老三区和天河区,今年这一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原因在于老城区和天河区今年共增加了1020个招生计划,加上对外区的录取比例降为15%,这四个区面向外区的招生减少了788个,而报考外区学生也多了,根据模拟录取反映,上述区域报考外区的考生有可能被录取的大概有400多人。这使得这四个区的高分落选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市招生办主任林洽生表示,在提前批次今年增加了2个志愿,学生一共可以填报6个志愿,从目前模拟录取的情况看,有学校录到了第四、五志愿,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高分考生。

  此外,针对往年公费线和择校线倒挂严重现象,今年全市38所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通过让中心城区考生填报新城区,使择校的比例相应减轻,目前发现只有白云区和天河区倒挂的学校比较多,因其集中较多外来工子弟,但公费线和择校线的差距已经在缩小了。林洽生表示,跟往年相比,今年不再会有倒挂现象超过三分之二,倒挂的学校肯定会减少。

  全市700分以上考生近九千人

  据介绍,今年报名参加中考的人数为118427人。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13.75分,比去年低了约10分。有业内人士表示,分数低可能跟试题难度加大有关。今年继续只公布考生个人成绩,公布各分数段人数,但不公布考生排名。林洽生表示,今年中考平均分的下降很正常,10分属于正常波动范围。今年中考考生成绩集中在600分到700分段,全市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有8915人。今年还首次取消发放纸介质中考成绩单,采取和录取通知书相同的方式,以电子版形式直接发送到考生个人信箱,考生如有需要可登录个人信箱查询和打印。

  市招考办表示今年继续做到成绩“三公布”:一是公布考生成绩;二是公布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三是公布全市考生考试分数段统计表。此外,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对考生排名、中考状元情况不予公布。

  普通高中录取7月6日正式开始

  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正式开始,6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7日-9日将分别进行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的录取。7月14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4日上午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7月17-18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录取。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将继续实行“三公开”,每批次录取一结束立即向社会公开相关录取信息:一是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向考生发送免费录取结果短信,在网上提供免费录取信息查询);二是公布每批次学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包括招收外区学生的最低分数);三是公布每所招生学校投档末位考生分数、末位同分序号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招办释疑

  问:今年为何部分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会有如此大的降幅?(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答:每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只是表明该批次学校中最低的分数线,不能完全代表这一批次学校的总体录取情况。比如,第一批次中,去年最低录取分的是A校,那么该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便是A校的分数线;而今年B校是该批次学校中录取分最低的,B校的分数线便成为该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有可能A校的分数线跟去年持平或比去年高,因此不能说最低控制分数线降分了,便代表这一批次的学校分数线都下降。

  问:新区第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比去年下降幅度大,是否意味着新区考生有不少到了老城区?

  答:不能这样理解。今年新区,如番禺、增城、从化、花都等区有不少学校创建成示范性高中,这些学校都把大部分招生计划放到了提前批,造成第一批的计划就相应减少。很多高分学生都报考了提前批,因此第一批的分数线就下降了。(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穗考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