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已成中学语文教育之痛

2012年10月12日09:49  中国教育报    

  考试作文仿写、抄袭、嫁接、改造、重组满分作文的情况极为严重。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学生围绕“满分作文”打转,折射出的是当前中学作文教学的困窘

  ■徐永生

  一家权威调查机构对一所省重点中学的语文学习状况进行调查时,意外地发现,从高一到高三,该校的学生几乎每人都购买了版本不一的《高考[微博]作文满分》,最多的一人拥有4本。某特级教师连续多年参加省级高招阅卷,谈及学生应试作文时不无痛心地指出,考试作文仿写、抄袭、嫁接、改造、重组满分作文的情况极为严重。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学生围绕“满分作文”打转,折射出的是当前中学作文教学的困窘,暴露的是学生写作能力的极度羸弱。

  满分作文大行其道,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应试教育的导向,异化着学生阅读与写作的心态和行为,使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难以落实;二是高考评分细则往往以某些“专家”的喜好为标准,评出的满分作文往往会成为教师写作教学和学生写作的风向标;三是教师作文教学能力与策略的缺失。毋庸讳言,当前中学作文教学理论没能对当前中学作文教学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刻阐释,缺少对作文教学的整体规划、阶段性目标以及具体的操作程序和步骤的策略性引导,使得当前的中学作文陷入一种高度自由和混乱状态。虽然新课标对作文教学进行了一些内涵的界定、方向的指引和策略性的提示,但因其缺乏较为完备的操作策略和阶段性引导,加以表述模糊,很难为广大教师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为了考试,许多教师只好情愿或不情愿地向“满分”作文屈服,以求在短时间内让学生形成应对高考作文的技巧。

  而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协调一致,淡化功利意识,以新课标精神为指引,着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写作能力。

  学校教育要把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提升到奠基人生基础、关乎人生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写作意识,努力提高语文素养,培养写作兴趣。遵照语文新课标精神实质,根据校情和学情,学校要开列学生必读背的书目清单,鼓励并引导学生多读背名著,对读书内容、数量、时间进行监控;要为每个学生建立读书档案。学校、年级、教研组以及教师应该经常举办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如“书香满校园”活动、诗歌创作暨朗诵比赛、作文大赛、文学社团活动等;邀请名家或杂志编辑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或笔会,尽力丰富学生读书活动经历。并把这些活动纳入学校、年级、教研组以及教师的年度或学期的工作计划,学期末要有考评和奖惩。要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深入社区、参观厂矿,走近基层民众,接触社会,体味多彩人生。

  高考要制定科学的评分细则,加强阅卷工作管理,禁止满分或高分作文大量外流。遵循新课标的精神实质、审美倾向和写作指引,科学制定客观、公正并具备普遍意义的作文评分细则,既能科学有效地指导阅卷老师进行评分,又能给当前的作文教学和学生的写作以正确的导引。未经批准的满分作文,阅卷组无权对外发布,作为案例分析,在一些媒体刊登一两篇满分作文也未尝不可,但坚决禁止大肆渲染、恶意炒作。

  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写作道德观,真实表情达意,摒弃投机取巧心理;遵循写作规律,认真观察生活,艰苦实践,掌握比较完整的写作策略,形成比较强的写作能力;采用多种形式,优化教育资源,激发写作兴趣,提升写作能力。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引,引导学生自觉观察社会和人生,获得真切而深刻的感受;发展想象力、思辨力和批判力,强化思维的严密性、深刻性和批判性;能根据个性特长和兴趣自主写作,真实地表情达意,能在不断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摒弃投机取巧心理,拒绝抄袭,拒绝虚情假意的写作,大力倡导原创作文、真实写作。教给学生相关的写作知识,形成比较完备的写作策略:教给学生比较便捷实用的观察社会和人生的途径和方法,指导学生养成记日记习惯,真切记录每天的生活点滴,为真实写作积累丰富的素材;要以专题训练的形式,分阶段、有步骤、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各有侧重的写作能力训练,使学生掌握较为完备的写作策略和技术,从而形成比较强的写作能力。教师还应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写作能力,给学生以良好的写作示范和导引;努力提升科研层次,强化写作理论学习和研究,不断积累并丰富写作指导策略;不要把历年的满分作文作为教学主体素材。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社团活动,利用举办“手抄报”、班报,记日记、读书报、写读书札记等形式,增加学生练习写作的机会,培养其写作兴趣。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媒体,指导学生建立个人博客、班级学习群等,并以网络为对话的平台,加强师生、生生写作互动、交流,不断拓展学生写作的途径和空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