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复习:声学系列的顺口溜

2012年11月08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物因振动而发声,振动停止停发声。固比液气传声快,真空不能传播声。

  感知声音两途径,双耳效应方向明。规则振动叫乐音,无规振动生噪声。

  分贝强弱要注意,乐音也能变噪声。防噪产生阻传声,严防噪声入耳中。

  声音大小叫响度,响度大小看振幅。距离太远响度小,减少分散增大声。

  声音高低叫音调,频率高低调不同。长松粗低短紧高,发声物体要分清。

  同一音调乐器多,想要区分靠音色,只闻其声知其人,音色不同传信息。

  超声次声听不到,回声测距定位妙。B超查病信息传,超声碎石声传能。

  来源:中小学教育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