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期中统考作文题《_____正当时》解析

2012年11月08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万众期待的初三首次统考,海淀区语文部分已经尘埃落定了。下面就本次统考的作文题目《________正当时》进行解析,一方面同学们可以比照参考自己的作文,测算一下分数;另一方面,从此次作文中总结经验,为2013年中考[微博]语文考试积蓄力量。

  面对一个半命题作文,同学们是有理由心中暗喜一下的。相对于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即有写作的方向与规范性的文字痕迹可以追寻,又有宽松的可供自己发挥个人特色的行文空间。以《________正当时》为例,"正当时"是限制性词汇,表面上它限制了时间与空间,同学们应该写当时当地的事,隐含的又限制了作文的主题方向,应是以积极、阳光、向上的一类词汇为作文核心词,如拼搏、努力、勤勉等等。另外,今年海淀作文题比较特殊的一点是,词汇搭配的语言习惯问题也要考虑在内,能与"正当时"搭配的词汇相对少,且不利于运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起出很有新意的题目。今年这个题目,写出中规中矩的作文的同学会是大多数,因此同学们也不必沮丧,觉得自己的作文有些平凡,这是由于题目的词汇搭配造成的结果,并不是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突然枯竭了!

  从题材选择看,今年的题目更适合写成长励志类的,不适宜写表达情感类的文章。具体来说,《________正当时》便于表现初三同学在精神风貌上,心灵蜕变上,意志、品质的砥砺上的自我发现、直到自我超越。实际上,这个题目更像是2012年中考作文题目《少年风采》的变式作文题目。对于2012年作文题目有过思考的同学,《________正当时》并没有难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的程度。

  如果向更深层次挖掘,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命题人在既宽泛又限制的前提下,宽泛了成长类的作文而限制了情感类的作文?恐怕这要从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的角度去解释了。大家可能觉得这只是一次简单的作文命题而已,是不是思虑过甚了。其实这里涉及到了一个思考角度的问题,如果我们能针对每一道题、每一个作文题目去思考命题背后的深意,那么我们将超越一个作文题目、一次考试的限制,而探索到命题人的命题心理,也就切中了要害,在今后的中考复习中,一片坦途。

  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上来,为什么近几年的作文命题在向成长励志类倾斜呢?我们上面提到了一个词:历史责任。借助毛泽东的一句名言:"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是的,再过十几年,这个世界的中流砥柱就是我们面前的这些小小少年了。他们在怎样思考这个世界、面对这个世界,是命题人、老师、家长[微博]极感兴趣、渴望了解的,而这部分的诉求,只能在语文试卷的作文部分,尤其是关注自我内心成长一类的作文中能够体现、完成。

  从另一个层面考虑,情感的表达、传递、接收,固然是人类最值得珍惜的美好特质之一,但面对世界的观察、思考、认识、体悟无疑是人类智慧更高一层的表现,从难度上看思考要高于情感传递。这也是为什么从作文中看,抒情表达更容易一些,而精警、凝练的议论更难完成也更可贵的原因。而情感类文章最终的升华更多倾向于抒情表达、成长类作文的主旨高度最终是以议论的深刻性为评判标准的。

  以上是借着此次海淀区统考作文题目的分析,跟学员和家长们探讨一下命题背后的深意,如果我们在学习中能做更深入的剖析,那么各个科目、各种题型将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面貌,至少不会再那么模糊、枯燥、乏味了。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坚持的,并且确实会对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力。在此仅举一例,希望能抛砖引玉,让初三学生从一个新的、更高的角度看待学习和考试。

  【作者介绍】段微微,东学堂初中语文名师,连续三年参加中考、高考[微博]阅卷工作,对中高考命题趋势及考核标准把握准确。汉语言文学硕士,蕴蓄广博,知识拓展丰富。善于总结方法技巧,使语文学习不再模糊难懂。09、10年所带初三学员中考最高分118分、117分,110分以上20人。

  来源:东学堂中学语文教研中心 文章作者:段微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