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百余中小学将集体注册商标

2012年12月24日14:3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东城区百余所中小学和民办教育机构将拥有自己的“商标”。东城区教育委员会日前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举行“实施商标战略,加强教育品牌保护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东城区“教育品牌保护办公室”也将揭牌。东城区教委为全区一百余所教育部门办中小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集体注册教育服务商标,这在首都教育系统尚属首例。

  伴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据我国商标法规定,教育系统涉及的“校名、校名的简称、校徽、其他标记等”均可作为服务商标予以保护。校名、校徽是学校的无形资产,将校名、校徽注册成服务商标是保护学校名誉和知识产权的法律手段之一。

  近几年,严重的侵权行为屡见不鲜。我国知名院校的商标被抢注、侵权的事例频频发生,使学校的声誉蒙受很大的损失。记者了解到,东城区的部分学校也曾经遭遇过侵权事件。如曾有一家单位申请注册“府学”商标,北京府学胡同小学得知后,及时向工商局提出了异议,虽然该公司申请商标类别与教育并不沾边,但这一事件给学校提了个醒儿。此外,今年有人将北京市第二中学校徽LOGO的核心部分申请注册了商标专用权,随后向北京二中提出不合理要求,尽管学校并未答应他的要求,但此人和学校、教委至今仍有纠纷,这一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

  东城名校多,历史悠久的学校更是不在少数,加之这几年来跨区域合作办学、对外合作办学已成兴盛之事,如果学校商标被抢注、侵权,学校声誉必将受到影响,给学校的发展和正常管理带来阻碍。为此,东城区教委决定加强对学校名誉和教育系统无形资产的保护工作,寻求创新型管理策略,加强学校商标的保护与管理力度,减少和避免无形资产的流失。目前,区教委和区工商分局已经成立“东城区教育系统服务商标品牌保护领导小组”,共同设立教育品牌保护办公室。启动仪式后,各学校及教育机构也将成立与区级相对应的专门机构,开展服务商标品牌保护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