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体育长跑及格标准降低(图)

2013年04月08日15:0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中考体育长跑及格标准降低(图)

■在长跑中,有考生体力不支几乎晕倒。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实习生 祝贺/摄

  ■新快报记者 黄婷[微博] 通讯员 穗考宣

  “最后一圈,加油!”昨日, 2013年广州市中考[微博]体育考试在晴朗的好天气里顺利开考。开考首日,共有2376名考生在广州市第五中学、第四十七中学两个考场参加测试。记者采访的一个考场里,虽然工作人员称合格率过八成,但小情况也不间断:有的学生跑到中途头晕弃考,有的学生则跑到腿抽筋。

  救护车考场随时待命

  据悉,今年参加广州中考体育的考生约有11万,他们将在4月7日~16日、19日~28日分两批接受长跑挑战,其中海珠、天河、增城、萝岗、番禺、从化为第一批,荔湾、越秀、白云、黄埔、南沙、花都为第二批。

  一台救护车随时待命,一个定点观察区,两个医疗救助点,昨日记者在五中考场发现,为应对突发情况,学校做了充分准备。“我们要求所有考试的学校,校医、校领导都要来考场观察,了解学生状态。”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说,今年除了为所有考生购买意外保险之外,全市所有考场都配置了专业救护车、医护人员。

  除了做好应急措施,记者了解到,为减轻学生压力,首次测试的长跑项目在评分标准上也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做了调整,男生1000米及格由标准4分05秒调整为4分45秒,满分由标准的3分21秒调整为3分45秒;女生800米及格由3分50秒调整为4分26秒,这也意味着,长跑难度也相应降低。

  有人腿抽筋有人头晕弃考

  额头冒汗,脸色苍白,一名身材瘦小的男生被送到医护区后,医生紧急为其测量心率、输氧,并端上一杯葡萄糖。昨天,这一幕在五中长跑考场上演,一名来自26中考生在最后200米冲刺出现头晕不适,中途放弃考试,蹲坐在跑道上。所幸经医护人员确认,该男生并无大碍,“可能由于体弱,剧烈运动后出现心跳过快,供血不足。”

  “我腿抽筋,动不了!”这边尚在处理中,另一边传来呼叫,只见终点站一名穿短裤的女生由两名同学搀扶,刚结束跑步的她大腿紧绷,面露痛苦表情。医护人员赶到后,迅速为她找来衣服保温,并做按摩。

  记者在五中考场发现,虽然大部分考生做了充分准备,并能顺利完成测试,但现场小情况仍不断,开考一个半小时内,现场有7名学生申请缓考。

  “气温有点低,穿短裤或容易冷造成腿抽筋。”医护人员提醒考生,考试时除了备好点心、巧克力补充体力之外,还应注意保暖,“同时建议考生,中途不舒服一定不要硬撑。”

  五中考场大部分考生及格

  据悉,今年长跑测试除了采用机器摄像之外,还辅助以人工计时。在终点站,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分别记下冲刺考生的考号及时间,后进行成绩核准、登记。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记者查看已进行测试的7组共计112名男生成绩,发现用时最少的为3分02秒,超过5分钟的考生只有1名,以男生满分3分45秒、及格4分45秒来看,大部分考生成绩及格。

  “从测试情况看,大部分考生都能及格。”临近中午考试结束,记者再一次探访终点站,工作人员透露,“男生的成绩普遍高于女生成绩,综合来看,考生整体合格率超过80%。”

  黄婷、穗考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