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海淀一模作文《目光因你而停留》详细解读

2013年05月10日15:06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李春明》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今年海淀一模作文题一出来,有很多同学稍感突然,相比备考时诸如“情感”“成长”这样的主备方向,这个题目还真需要好好推敲一番。

  推敲三个关键词

  试卷上没有导语,我们需要锁定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深入思考。

  【目光】从写作者角度说,文中的“你”应被自己关注,相关的人与事应是现场目睹,有具体可感的场景,这样,目光一词融合才更自然。

  【你】――这是全文的灵魂所在。“你”最好是一个人物,如写别的事物,并非不可,但在语言表达上提高了难度。在这里,参照大多数同学的选材方向,只分析写人这个方向。“你”――应该被人注目,而之所以被注目并打动别人,自应有其光辉或亮点。

  【停留】――并非关键词,但需在结尾恰如其分地点题。可以是表义,注目于某人某情境,会显得令人回味;也可以是象征义,直接点出核心品格,深化主题,会显得中心突出,更有力度。

  经过对这三个词语的深入思考,大家会发现,这题目跟很多常见文题其实相通。诸如“最美的风景”“魅力”“谢谢你”以及任何一篇表现人物风采与亮色的文章――当然,这人物不能是自己。

  到此为止,审题基本完成,该搜索自己可写的素材了。

  发现素材的头脑风暴

  在家庭中,可以刻画父母为关爱我的成长,全心投入用心良苦(最好有极典型的画面表现人物);父母为支撑起家庭,晚上还在学习或工作的动人场景,这些都能触景生情;另外,也可以写家中长辈人老心不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技能,诸如太极拳、钓鱼、摄影等等,都是很有画面感的选材;由此想开,相信可以有更丰富的选材。

  在校园里,才华与魅力横溢的老师,用心把事做好的同学,每一次的热心、专注与勤奋,都是可以成为书写的对象。突然想起,上周末帮助一个北达资源的学生分析期中作文,题目为“近朱者赤”,他写的是语文老师对他的影响。回想起来,这文章重心只要加以调整,强调“朱者”,忽略变“赤”的内容,完全可以改造进这篇作文的。

  行走在社会中,那些足以吸引你目光的陌生人,都可能成为文章的主角。比如:身残志坚、嘴叼毛笔写出漂亮书法的卖艺者;笑对车水马龙、潇洒吟唱的流浪歌手;平凡却充满热忱的小区门卫;一板一眼、恪尽职守的交通协管员……去观察,去发现,其实,北京的人潮汹涌中,还是有很多精彩的人和事的。

  我信手所写,只是顺其自然想到,只要用心发掘,你会发现这个题目在选材上真的具有很大空间。

  非典型题材的思考

  最后,关于题材的异样设想,我再简要谈一谈。

  1、这篇作文可以不写正面品格吗?

  从“目光被吸引”的本义来说似乎可以,只要文章具有正面的思考,老师应不会戴着有色眼镜去批判。但仔细推敲一下,你也许能品味到,“停留”这词是饱含情感的,如果对人对事不是由衷认可,贯穿起来会非常别扭,在情感上其实有些不兼容。因此,我不建议写正面品格之外的题材。

  2、如果不写人,还可以写什么?

  如果这个“你”不是人,至少应该是一个可见可感的事物。比如,可以是生命中特别的东西,比如一本书,一把琴,一只篮球等;也可以是偶然的事物,比如一只风筝、一则广告、一尊雕塑等。只要有故事可讲,便绝没有问题。不过,题目称“你”,文中自然少不了拟人的意味,需要更强的语言驾驭能力,自己要有所斟酌。

  小 结

  每次大考,语文的作文题总是备受关注。固然,审题有一些所谓的方法与原则,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你是否能准确理解题目中的词语;第二、你能想到哪些生活的素材?这两个问题,前者体现你在语言上的积累与理解,后者体现你对生活的关注与思考。平时上课时,遇到对作文题犯难的同学,我的解决办法就是“找我聊一聊”,一聊过后,选材问题必可解决。审题与选材,孩子们并不需要死板的说教,更需要结合具体题目,结合自己生活的进一步开发。

  “目光因你而停留”――这题目确实值得一聊,今天都是我在自说自话,不过,我已想好,在暑假写作班的课堂上,这题目我会拿出来说一说,到时经过与学生的碰撞,必可出现更多更精彩的选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