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生中考前做心理问卷 57%因考试轻度焦虑

2013年05月20日12:12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昨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对一所初级中学做了中考[微博]前心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的学生因为考试而焦虑。

  距离中考只有一个月,江汉区一所初级中学与市精神卫生中心联手,探查学生心理状况,并且针对性地帮他们疏导心理压力。日前,该校初一至初三,近300名初中生填写了中小学[微博]生心理健康量表,量表包括考试焦虑、学习倦怠、心理问题三个方面。

  结果显示,2.4%的学生处于考试重度焦虑,16.1%的学生处于中度焦虑,38.6%的学生处于轻度焦虑,总计57.1%。值得一提的是,初一年级的考试焦虑最低,初二明显增加,与初三相比相差不大。这意味着,孩子升入初二后就开始为考试苦恼。

  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王春说,面对中考,紧张、焦虑很正常,适度焦虑可转化为动力,由惰变勤。但中重度焦虑应引起警惕。

  一般而言,学生偶尔因考试紧张、想到考试不良后果等,这种思绪若持续时间不长,可以自控,都属于正常。如果几个月因考试失眠、多梦、早醒,坐立不安,一提考试就烦躁,影响正常生活学习时,可能就是考试焦虑过度。

  该中心心理治疗师马旻建议,学生可以先自我缓解,听音乐、跑步、写日记、与亲友聊天等都是好办法。如果收效不大,请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