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考思想品德卷评析题这样答(组图)

2013年05月20日14:00  苏州日报    
评析题 评析题
确定题型选定评析点活用知识正确解释 确定题型选定评析点活用知识正确解释

  园区星港学校 孙全军

  自2010年起,观点评析题一直是苏州市中考[微博]思想品德卷的必考题型。这种题型能够综合考查学生概括与归纳、辨别易混易错知识、运用知识体系解决问题及辩证思维等多种学科思维能力。

  例1:(2010年苏州卷)有人认为:“只要坚持创新,就能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请你运用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的有关知识对这一观点加以评析。(4分)

  例2:(2011年苏州卷)有人认为:杜绝食品安全犯罪,就是立法机关的事情。请你运用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崇尚法律”的相关知识,谈谈对上述观点的看法。(4分)

  例3:(2012年苏州卷)有网民认为“网络是一个可以自由表达的场所,国家不能干预”。请你运用八年级(下)第五单元“与法同行”的有关知识对这一说法加以评析。(5分)

  从上面的三道中考试题中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苏州市中考思想品德卷中的观点评析题一直以直言叙述的形式呈现观点,请考生结合教材所学知识谈谈对观点的看法或对观点加以评析。但2013年苏州市中考思想品德学科《考试说明》在“样题示例”中首次出现对话式的观点评析题:例4:请你辨析右图

  根据中考阅卷与平时检测的信息反馈,我们发现:观点评析题一直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特别是对今年“样题示例”中出现的新形式,部分一线教师看了“参考答案”后也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本文拟结合上文中的“中考试题”与“样题示例”谈谈解答观点评析题的策略。

  对题述观点的类型进行准确定位

  观点评析题主要有“观点正确”、“观点错误”、“以偏概全”、“正误混杂”四类。苏州市中考思想品德命题主要考查“以偏概全”或“正误混杂”两类。

  其中“以偏概全”类的观点评析题表达形式主要有:“只要……,就……”,“有了……,就……”,“……只是(也就是)……”这类观点表述的症结在于:围绕某个目的将实现该目的的某一必要条件的唯一化、绝对化。如上文中的例1、2都属于这一类型。“正误混杂”类的观点评析题呈现给考生的观点往往有两个层次,其中有正确、合理的成分,也有错误、不合理的成分,如上文中的例3中的观点表述层次较为清晰,前半句有一定的合理性,后半句表述错误。但有时不同层次的观点往往会并为一句,如2012年苏州市中考思想品德学科《考试说明》“样题示例”中的“有同学认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请你运用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的有关知识对这一观点加以评析。”这种表述看似一个观点,其实隐含了两个层次: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心是经济建设,而不是科技创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科技创新。这种观点表述也属于“正误混杂”类。

  掌握不同类型观点评析题的解题策略

  

  “以偏概全”类的观点评析题

  首先要做出判断:观点片面;第二步,围绕题述观点中的目的肯定坚持已知条件的必要性,并联系教材知识解释理由,揭示已知条件对目的的意义(或“重要性”)。如对例1,可以书写: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因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例2,可以书写:杜绝食品安全犯罪需要立法机关加强立法工作。因为: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前提。

  第三步,围绕题述观点中的目的,进行条件补充。这一环节在组织、书写答案前要能够先在自己的头脑中围绕目的,从“怎么办(要求)?”的角度构建知识体系。如对例1:

  对例2,结合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崇尚法律”的相关知识,围绕“杜绝食品安全”这一目的,可构建如下体系:

  在此基础上,围绕题述观点中的目的,进行条件补充。对于补充的条件,其后一般不需要解释理由。如: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还要……,还要……,还要……;要杜绝食品安全犯罪,还要……,还要……,还要……。

  “正误混杂”类的观点评析题

  首先要做出判断:观点不科学;第二步,肯定题述观点中正确、合理的成分并解释理由,如例3,可书写:认为“网络是一个可以自由表达的场所”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我国公民依法享有言论自由;第三步,对题述观点中的错误内容进行改正并解释理由。如例3,可书写:对于制造网络谣言的违法行为,国家应该干预。因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公民具有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公民在行使权利和自由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利。不受约束的绝对自由是不存在的。

  “对话式”观点评析题

  这种新出现的观点评析题往往在对话中隐含多个观点,答题时不需要做总体上的“正确”、“错误”、“片面”或“不科学”的判断。首先必须仔细阅读对话内容,对双方对话内容中的观点进行提炼,可以通过序号直接在对话内容中分层圈划。如例4,从男同学的言语中可以提炼出:改革开放钱包鼓,是否“低碳”我做主。从女同学的言语中可以提炼出:低碳生活意义大;践行低碳生活需要你我他。

  第二,梳理出对话中观点后,我们就要用所学知识对观点逐个分析。对正确的观点可以从“为什么”角度直接说明理由或意义,对错误的观点改正并说明理由,对片面的肯定已知条件的基础上解释理由并补充条件。如对例4的答案,可以如下的形式书写:

  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肯定“改革开放钱包鼓”正确的理由,答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或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间的关系)

  现阶段,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总体上看,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或: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是否"低碳"我做主”是错的,思考、写出“必须践行低碳生活的原因”任意一个方面即可)

  践行低碳生活:有利于落实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利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有利于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答出践行低碳生活重要意义中的任意一个方面即可)

  每个公民都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肯定践行低碳生活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

  总之,在解答观点评析题时,要真正读懂题意,明确需要评析的观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书写答案时做到格式规范、层次清晰、语言简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