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时节 中职生也有“春天”

2013年05月28日14:55  四川在线 微博   

  又到一年中考[微博]时节,孩子是进入高中学习还是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个一技之长?相信已经成为众多家长[微博]的难题。其中,孩子的未来就业也成为了家长们选择的重要考虑。通过笔者调查,成都中职学校目前普遍就业是供不应求,往往一个学生就有几个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可供选择,而且工资待遇也很高,月工资一般不低于1500元左右,2000-5000元月工资的学生大约占到30%。这些现象与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对比。

  中职生年薪10万不是梦

  但光勇,一位出生于龙泉驿区同安街道万家村13组的青年,父母均为当地的农民。当年,中考成绩不理想的他有些无奈地入读成都汽车职业学校,原本心灰意冷的他却被汽车职校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职高生,被推荐到一汽大众参加顶岗实习。实习期间,但光勇出色地掌握了生产技能,2010年7月,他从一名实习生成为一汽大众的正式员工,同年10月,又被提升为生产区域班长。短短几年时间,23岁的但光勇从一名普通的职高生,成长为著名企业的基层管理者,在“一汽大众”车间里带领几十名工人一起工作,成为年薪超10万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事实上,像但光勇这样的年薪10万的职业学生并不是个案,记者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四川省工业贸易学校、财贸职中、礼仪职中、蜀兴职中、成都工业学校等成都部分中职学校采访了解到,很多职业技术人才十分抢手,一些职业学生进入生产企业,经过两三年的磨练,迅速成为技术骨干,年薪10万以上并不在少数。一位职业学校的就业办老师介绍,估计这类高薪职校学生会占到10%以上,而且这个数据还会不断攀升,因为现在技术人才十分紧缺。

  职校免费读低投入高产出

  成都礼仪职业中学唐校长表示,升高中考大学未必是学生惟一的出路,大家不应把职业学校当成迫不得已的选择。事实上,在我国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的情形下,人才结构失衡现象突出,职业技术人才短缺是一个普遍问题。

  一位中职生的家长算了一笔账:孩子初中毕业后读高中,三年下来各种费用加起来起码也要一两万。高中三年读完万一考不上好的大学而直接就业的话,一没技术二没经验,很难找到好的工作,就是考上大学,没有一技之长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而读中职,如今学费全免,国家还给补贴。第三年顶岗实习,每月还可以拿到几百元到1000多元,要是专业选得好,工资还更高。而且有技能在手,一辈子也不愁。 (程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