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中考 主攻“鸡肋”提升“瞬间成绩”

2013年05月30日15:25  春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备战中考[微博]

  全省中考将于6月28日起进行,最后这段时间,如何科学备考?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组名师郭永麟建议,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考生一定要按照事先拟定的复习计划,注重基础,高效科学复习备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2013年中考。

  微调备考计划 稳中求细

  复习时间仅剩20多天了,考生要针对近期的模拟测试,在遵循备考计划的前提下,微调自己的复习重点。同学们要在考试科目中发现自身“亮点”科目,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适当减少对其复习的时间。考生要找准自己的“鸡肋”,舍得时间对其下功夫,要把精力投放在弱势科目上,切记不可树立“破罐子破摔”、“甲科差了乙科顶”的思想。劣势科目,在复习计划中应该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可通过熟记笔记和概念,重点突击,可以有效提升考生的“瞬间成绩”。考生还应该求“稳”,稳拿的分数不丢分,中档难度题尽量拿分,不做怪、难题。同时要树立“重点巨细”,认真仔细地落实课堂笔记和复习要点,细节决定成败。

  关注基础盲点 各个击破

  中考命题多年来遵循7:2:1比例,即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时间紧迫,高效复习。复习时一定要做到对自己的“知识盲点”心中有数,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否则只会越复习心里越没底。考生应根据本次模拟测试失分点,找出基础知识的盲点,建立“盲点”小抄本,随时携带身边及时记忆。在冲刺复习阶段,一定要善于总结以往考试易错点,归纳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各个击破。

  科学定位自己 端正心态

  同学们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时间越短越要端正心态,良好的心态是获取成功的关键要素。此时,考生应淡定下来,积极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这有助于强化迎考的信心。

  同时,考生还要客观看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告诉自己“我能行!”良好的心态是中考正常乃至超常发挥的因素之一。调整好自己的“平时心态”和“临场心态”,做到大考小考都正常发挥。更关键的是临考前考生要注意放松自己的身心,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充沛的体力。凡事不能走极端,在放松的同时,也要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合理地安排日常复习内容。(完)(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