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提醒:中考考前避免过度焦虑

2013年05月30日15:58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距中考[微博]还有一个月,到一些中学的心理咨询中心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微博]多了起来。有关心理专家提醒,考生临考前要避免过度焦虑。

  初三生关浩平时学习成绩优秀,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最近却一直情绪烦躁。每天晚上,他拿起书学不进去,放下书又想学,怎么做都觉得不对劲儿。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初三生像他一样处于过度紧张、焦虑的状态,有的还为一些小事和父母或同学发生冲突;有的因为考试成绩下降开始厌学;还有的考生由于过度焦虑引起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头疼、拉肚子等症状,到医院又查不出病因。

  临近中考,考生如果不能及时调节心态,就可能影响复习备考。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心理辅导老师李丹表示,考生要客观看待中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家长也要把心态放平,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给孩子施压。感觉焦虑的考生要多和老师、同学沟通,或分析以前的试卷,看看哪些会做、哪些不会,对难题要学会放弃,不要过于追求完美。

  心理学中的焦虑曲线表明,焦虑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焦虑程度过高和过低时,效率都很低,中等焦虑时效率最高。考前适度焦虑带来的紧张感能使人更加兴奋,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让考生学习效率更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