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作文题:《今天 我想说说心里话》

2013年06月17日16:13  东方早报    

  今年上海中考[微博]的作文题是《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有一名参加中考的女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这是中考,大家都不敢写心里话,真正有写心里话的人,他肯定考不好的。”不少网友表示这妹子说出了“真心话”。

  一位老师也对此表示了担忧:万一考生真说了厌学、反思社会乱相之类的心里话,批卷老师能给个高分么?

  很多年前,在我还需要研究怎么写高分作文时,曾看过一篇中考阅卷老师写的高分作文秘笈,至今印象深刻。他以1996年上海市中考命题作文《变了》为例,说到当时一个考生写他爸爸原本性格和蔼,积极向上,后突然遭逢国企改制,不幸下岗,从此消沉,总是和不三不四的人打麻将,对家人的态度也越来越坏……考生最终感叹:“爸爸真是变了!”老师点评虽然这篇作文“感情真挚,文笔流畅,中心突出”(这难道不是作文题的要求吗?),但因为“太负面”而拿不了高分;如果改写成他爸爸以前在国企里混日子,下岗后奋发图强,自主创业,收获人生第二春,那就能拿高分了。

  这一二十年,学生们渐渐进化出对考试的适应能力,也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在考卷上较真,不少人都和那个接受采访的女生一样学会了应对考试的技巧,绝不在作文里写“心里话”。有句著名的网络话语叫做“站着就把钱赚了”,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能够“站着,就把高分作文写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