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考前10天 家长当好心理医生

2013年06月17日17:2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中考[微博]进入倒计时,考生和家长[微博]中有人产生了紧张、焦虑情绪。在最后的10天里,父母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表示,家长要通过身心两方面,向考生传递一种放松状态,当好孩子的心理医生。

  临近中考,有的考生对中考产生紧张情绪,家长也跟着着急,不知道该为孩子做些什么或对孩子说些什么。游涵表示,这种状态大可不必,家长要从身心两方面协助孩子从紧张忙碌的焦虑感中抽离出来。孩子学习一天够累了,父母尽量不要在其耳边唠叨。和孩子相处时,家长不妨多些真诚的微笑,抽空带孩子散散步,和孩子聊聊别的话题,让孩子心平气和地复习和备考。

  考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做适当的运动。通过运动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让他接触大自然,透透气、通通风,对以后写作文的联想也有好处。二是无论孩子多大,只要爸爸妈妈在身边,他总是有勇气的。父母亲情在这段时间显得尤为重要。三是让孩子放松身心,有助于记忆力的恢复和增强。从心理上来说,家长要给孩子这样一个暗示:无论中考成绩如何,父母会一如既往地对待他,不要让孩子认为中考是“一考定终身”。比如明天就是中考了,家长要对孩子表达两层思想:第一层意思是不去渲染中考失利的不良后果;第二层是告诉孩子,无论考得如何,父母都会无条件地爱他,但考生要竭尽全力,用行动证明自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