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中考数学均分或降7分 卷面分误差要3人评

2013年06月21日16:03  扬州日报    

  扬州网讯 2013年中考[微博]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全市共设6个网上阅卷点。昨天下午,市教育部门邀请教育行风监督员、市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观摩中考阅卷现场,本报记者随同探营。

  中考如何阅卷?

  “2+1”网上评卷模式

  记者来到旅游商贸学校的阅卷现场,教学楼的评卷教室门口旁,分别贴着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组标志。巡视老师在教室外来回走动,并不时在评卷教室内走动察看。整个评卷现场安静而有序。

  今年的评卷模式采用“2+1”模式,即每道主观题均由两名阅卷老师背靠背分别评卷,如果两者之间的误差在设定的范围内(该误差阈值提前作了设定),则系统自动取这两者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最终结果;如果上述两个评卷结果的差值超过设定的误差阈值,则由第三名阅卷老师(阅卷小组长)进行仲裁,确保计算机网上阅卷的零事故、零失误、零差错。

  如何保证公平?

  一老师只能评阅一题型

  现场,所有科目的试卷被扫描入电脑,每个学科阅卷点按试题类型分类。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主观题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

  据悉,今年中考阅卷做到了“随机供答”,电脑随机将考生试卷供到阅卷者面前评分。试卷还经计算机处理,对某一类题目进行切割,保证考生信息不被阅卷者获悉。

  数学阅卷情况如何?今年均分或下降7分左右

  市教研室主任辜伟节表示,今年中考数学在命题预设时,就对难度系数作了调整,比去年大约提高了0.5个难度系数。“压轴”题不仅仅是最后一道题,前面一些基础题中,也有了“压轴”的要素。“一些题目考生要用初中已有的基础知识,来破解这种情境中生成的问题。所以没有超纲之说,也是符合考试纲要的。”

  目前,我市中考数学的阅卷工作还在进行中。辜伟节透露,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中考数学均分可能比去年下降七八分。这样一来,在中考七个学科中,数学承担了区分学生层次的重要因素。历史、思想品德今年也进行了调整,历史难度大大降低,整体看来总分是均衡的。

  “卷面分”怎么评?超过误差则要三人来评

  对于“卷面分”,辜伟节表示,今年“卷面分”同样使用“2+1”模式评卷。每一个评卷的老师就按照评卷标准查验,评分一旦超过规定分数,像作文这样典型的主观题限定在5分之内,就必须进入第三个人进行评卷。“目前来看,"卷面分"学生应该能拿到2分,内容"奇葩"的"零"分作文也没出现。”张玉菁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