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分析(组图)

2013年06月24日21:04  新浪教育 微博   
图示图示

  二、 各个知识板块所占分值及好的难易度比例分布

图示图示

  ☆说明:测量、运动学包含在力学分值中

  三、 各个知识板块考查的难易程度

图示图示

  四、 试卷题目特点

  1. 实际应用分析能力的考查

  选择题及实验题目中结合生活实际应用,固体压强考查了安全锤、电路设计考查了换气扇与照明灯、惯性知识考查了车中钢球下落的轨迹问题,将物理知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

  2. 多选概念题目的考查

  多选题目仍然保留16个概念的考查,涉及的范围与往年相同,为电学基础、电磁知识、力学基础、机械能、热学部分,均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易错部分,对学生们物理基础、物理概念的考查较深。

  3. 函数处理能力的考查

  本试卷多处考查了学生们对数据表格和函数图像的处理能力,在第24题、34题、36题均有所考查,对学生们的数学能力考查较深。尤其在填空压轴第24题中,表格数据的处理大大增加了题目的难度,让很多同学无从下手,本题难度远远高于去年填空压轴。

  4. 电学考查的分值比例和题目难度略有下降

  整套试卷对电学的考查内容难度不是很高,在单选题中考[微博]查了两个简单的电路设计与分析;电学实验考查了最常规的伏安法测量电阻的实验,没有增加难度。最后电学题目仍属于较难题,但是题目类型与往年相同,属于常规题型,使同学们感觉不是很难。

  5. 探究实验题目考查的都是常规题、易错题

  证伪实验考查的是同学们熟悉的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主要考查控制变量和对比实验;六次探究实验考查的是力的合成,难度适中,但是个易错题目,要求同学们掌握“等效替代”和“控制变量”的实验方法,本题虽然不偏不难,但是很多同学把合力的“等效替代”的思想忘记了,所以本题能拿到满分也实属不易。

  6. 力学压轴计算考查新颖,难度颇高。

  力学压轴组合机械的模型并不复杂,但是题目考查方式较为新颖,已知量中力F给的是一个范围,让很多同学摸不到头绪,增加了本题的难度。

  五、 重点题目解析

图示图示
图示图示
图示图示
图示图示
图示图示

  来源: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