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提前泄题?英语考中国好声音有点潮

2013年06月23日14:06  晶报    
考生们面带笑容走出莲花中学考场。考生们面带笑容走出莲花中学考场。

  昨天是中考[微博]首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全市5.8万多名考生安全顺利赴考,上午语文科和下午英语科考试,97个考场均报平安,无一人迟到。

  今年中考语文作文“我最喜欢的一个词”,考生们普遍认为考题题材选择范围相当广,因此很好把握。老师们则认为,考题看着容易,但要拉开差距很难,考学生的功力。而英语考题中出现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梦”,考生反映试题有点“潮”。

  语文题考生都说不算难

  10点40分语文考试结束。刚从莲花中学考场出来的考生都面带微笑,纷纷表示语文试卷并不是很难,比较适中。“这次语文不算难。”考生相东晓同学说,“我在10点20分就把试卷做完,并检查了一遍,后来没什么事做就在教室里睡了20分钟。”

  考生杨海玉表示,这次作文题可以写的范围面很大,比较容易写。而她选中的最喜欢的一个词是“阳光”。“这次作文题目很容易写,可以写的内容很多,只要抓住‘最喜欢’来写就可以了。因为我们之前写过一篇《升起心中的太阳》的作文,所以我这次就选了‘阳光’作为我最喜欢的词来写,这样顺手一点。”杨海玉说。

  而在育才三中考点,考生们也认为今年作文很“给力”,“很容易,我曾经写过类似的作文,这次考试正好用上了!”考生乔茜对记者说。

  英语考题有点“潮”

  “英语考试超级简单,试题跟最近的热点新闻都有关系,很有时代感。”对于英语考试,育才三中考点考生张莘婷这样点评道。而最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中国好声音”进入了英语阅读题,“材料大致介绍了‘中国好声音’这个节目,最后让我们选择,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冠军是谁,还有一道题是问评委刘欢的,最后还有问第二季好声音与第一季相比有什么变化。只要是看过‘中国好声音’的,这道题简直就是送分。”

  对于考试的难点,考生们一致将“矛头”指向另一道阅读题,关键词是3D打印机。“材料主要介绍了3D打印机的功能、应用范围、价格等,属于科普类文章,有点难度,如果说英语成绩要拉开差距的话,这道题是关键。”莲花中学考生贾茜文如是说。

  英语作文是给出一段材料,大意是去深圳之窗,看到不文明现象,比如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违反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等,就如何建设文明深圳、和谐深圳,让考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作文题目与最近深圳大力倡导的‘文明出行’相当吻合,加上之前练习过有关环保的作文,因此写起来特别顺手。”贾茜文说。

  老师评点

  题目虽平实

  出彩有点难

  “作文太简单了,我最喜欢的一个词,可选择余地大,既可选择亲情,也可选择友情,话题很开放。”宝安区新湖中学语文老师文建军参与了此次中考语文的监考,他认为,作文首先要紧扣住“最喜欢”这个词,因为是最,所以一定要着重写明原因,写作上体现几个部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写作例子不一定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但一定是要对自己有所感悟和启发的。今年的作文题,每个学生都能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每个人都能容易写出一篇作文,哪怕是背一篇课文,都能写成相关的作文。但也正因为如此,要拉开考生间的差距则比较难。

  而南山区教育局教研室原副主任唐建新则认为:“作为中高考[微博]来讲,不存在学生写得好与不好,考试只是相对测量。”就作文来说,好写的题材,要写好写出彩,不容易;但对于不好写的题材,未必就不好写。对于今年的作文题,唐建新也认为不好拉开区分度,“作文题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词》,实际上是拐了一个弯,学生们无论写哪个词,都要讲自己的喜怒哀乐加进去,把自己的喜好和情感表达出来。坦率来讲,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仍有进步的空间。”

  相关新闻

  深圳中考提前泄题?

  考前各种“押题”满天飞,业内人士:泄题绝不可能

  “明天就要中考了,我希望这些都不是真的。”6月21日,网友“ycl1234”在网上爆料称,“好友兼同行悄悄告诉我:今年的中考语文,文言文考试范围缩小至‘写景的名篇’,词语运用题回归到2009年的中考模式——要考2字词语(区别同义词用法)。”

  语文考试结束后,网贴被证伪。

  据网友“ycl1234”说,十多天前,他听一位在另外一所学校任教的好友兼同行悄悄告诉他上述“绝密信息”。该网友仔细分析“绝密信息”:初中文言文总共有40多篇,按照深圳中考的规律——近几年考过的不再考排除10篇左右——那么还剩下三十几篇文言文都是中考范围。但是,如果按照网帖所说缩小范围到“写景的名篇”,就只有《醉翁亭记》、《小石潭记》符合要求了,如果再加一篇的话,《满井游记》也勉强可以算上。那么,得到消息的学校,文言文的复习范围,就一下子从30几篇缩小到三篇了!这会让得到这种绝密消息的学校师生相对于其他学校来说,减少了多少工作量,或者说,他们把精力集中来对付这三篇!他们比别的学校占有多大的优势!”

  与此同时,在考试前,就有家长[微博]在网上说,“ 据有消息说,有押题——作文《青春在,梦想在》;文言文:《满井游记》、《醉翁亭记》的比较。”昨天,记者在南山一考点,有考生家长也向记者表示,“孩子老师押的作文题就是《青春在,梦想在》。”

  “这是绝对不可能的!网贴内容失实。”一位多年在教研部门工作的业内人士说,深圳市教科院是全国唯一没有命题权的教研单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市委市政府考虑到深圳经济发达,担心有人扛不住金钱的诱惑,“因为1993年至1995年的确有疑似漏题的现象发生。当时,深圳有媒体还用大篇幅报道了中考疑似漏题的怪像,如学生答案与参考答案一模一样等。”

  对此,从1996年,深圳市政府就决定禁止教研员参与命题。“那时候市委市政府还是下了一番好大的决心,力度也比较大。将全市排名前十的学校所有没有子女、亲属参加中考的教师名单,全部上报至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中午临时抽签,每学科抽3个命题人,之后直接通知其所在学校校长,要求其在1个小时内带上换洗衣服到市教育局集中开会,这样能最大化避免老师给学校透露命题资料。这种做法一直持续到现在。”

  昨天,记者致电深圳市教科院,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网上失实的流言不便于回答。与此同时,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已经留意到网贴的内容了,一切流言都在考试结束后终止,因为全深圳5万多中考生可以证明,网贴是完全失实的。”

  中考体育免考生最终2686人

  此前,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中考体育尖子生免考名单。深圳最初公布的3116人中考体育免考名单曾引起轩然大波。5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通报清理、核查情况,共有460名公示的“体育尖子生”不予认定。6月21日,市教育局公布最终名单为2686人。对此,市教育局表示,在“不予认定”的460人中,有26人申请重新认定体尖生资格,并获认定。

  晶报记者 孙妍 陈俊杰/文 张定平/图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