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第一批录取结束 升学率背后如何平衡

2013年06月28日15:19  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06月28日讯昨天,杭城各所高中录取分数线揭晓。

  除了分数线,对于很多准备小升初的家长[微博]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今年各所初中的重高上线率。

  这几天,本报记者也大致了解了下杭城各初中高分考生及优秀学生情况,并听取校长们的观点和感受。

  现状>>>

  民办公办,纷纷“展示自我”

  “参考人数为318人,500分以上232人;已被二中、学军、杭高录取的人数为252人;考上前8所重点中学的人数为278人,加上前期已被重高提前录取的保送生、特长生,共计被前8所重高录取的人数为340人……”昨天,中考[微博]第一批录取一结束,记者看到文澜中学校网上已挂出《2013年中考文澜考生被前八所录取通报》。为表示客观,学校还将530分以上高分段的考生名单也进行了公示。这一数据着实令绝大多数家长叹为观止。

  事实上,各学校之间的“自我展示”和“较量”,在几天前就开始了。

  中考成绩一公布,杭州几家民办初中就或多或少地向媒体公布自己500分以上高分学生数。也有公办学校校长深夜联系本报表示,“每年中考后民办学校都要高调晒成绩晒状元。其实,杭州一批公办中学办得并不差,升学率也很有竞争力。”

  比如,记者了解到,杭十三中本部今年初三毕业班642人,439人参加中考,其中500分以上有75人、480分以上有157人,最高分是529分。提前保送的有67人,前八所特长生13人,被国际高中录取的31人,出国读高中的有24人。

  江南实验学校今年迎来了“民办转公办”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学校今年中考最高分是546分(含20分附加分)。从整体上来说,我们学校参考人数是250人,500分以上的高分学生有80人,占32%的比例。”江南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一所公办学校,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

  同样,春蕾中学从今年的升学情况来看,民办转为公办后势头也依然强劲。春蕾中学今年有230位学生参加中考,500分以上的有30多人。另外,有42名保送生,“前三所”保送生有14名。校长施环红说,分数重要,而孩子的特长发展、快乐成长也同样重要,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专长。

  勇进中学(北师大[微博]杭州附中)今年毕业总人数是206名,今年有117名同学参加中考,达到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有103名。

  家长择校时,更关注学校升学率

  事实上,家长们似乎比学校更关心初中中考升学率这个数据。

  “文澜今年的最高分是542分,与中考状元只相差了1分。作为文澜的家长,我绝对相信文澜的实力。”温女士告诉记者,“每年中考结束,中考成绩出来到录取期间,是家长们最关注学校成绩的阶段。当年,我为女儿选择初中前,就连续关注了三年初中中考升学率等相关数据。”

  杭城各大热门网站上,对今年各个学校中考成绩的讨论不少,而且点击率超高。“我家小孩马上要升xx中学了,特别留意了今年的xx升学比例。xx主要是有4个校区,基数大,今年500分以上的有261人(估计含保送什么的在300人左右),总的参加考试人数应该在1000人左右。这样一来,xx估计进前三的比例并不高。”某网友在网上发帖引来众人的赞同。

  “我儿子明年就要小升初了,选公办还是选民办,孩子究竟适合读哪所学校?这些问题已经纠结我们全家很久了。”住在城西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成绩不错,又有体育特长。但最终会选哪所学校,不可否认,各个学校的中考升学率仍是择校的重要参考依据。

  观点>>>

  “特色”与“升学率”,如何平衡

  今年不少公办初中的升学情况也相当不错。这些在家门口读书的孩子,三年来,有了很好的成长。“不能只关注分数,我们希望以一种多元化的升学方式,找到最适合孩子的路径。”青春中学校长陈音说。

  比如,青春中学初三(2)班胡天祥这次考了516分,之前,他放弃前八所重高的保送资格。胡天祥告诉记者,小升初时,自己成绩不错,也去参加过民办摇号,“没摇上,现在倒是很庆幸,在公办学校竞争没那么激烈,得到的各种锻炼机会更多。”胡天祥很爱看历史书,爱象棋和羽毛球,“功课没那么紧张,平时这些爱好也不用丢。”

  勇进中学的体育也很强。比如男排,多次在杭州市中学生的排球比赛中名列前茅,去年初二体育抽测杭州市第一名。

  虽然公办学校各有特色,但家长一味追求升学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民办初中生源大战愈演愈烈。

  “早在今年一、二月份,就有民办初中开始‘掐尖’工作。一方面民办初中有超高的自主招生比例,另一方面,今年各个民办学校的摇号比例都控制得出奇地低。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我有理由怀疑三年后的中考,所有公办初中会出现重高‘零’升学率。”某公办中学校长向记者道出了不少公办校长内心的担忧。

  “绿色指标”逼迫中小学教育改革

  生源大战、升学率PK,裹挟了学校、家长、学生,大多数人在这波洪流中身不由己地前行。

  “学生的个性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学生是否喜欢研究?孩子的动力是否真正出于内在的需求?每个学生都是个体,他们背后的潜能比分数更重要。”采荷中学校长严国忠对分数有着非常理性的看法。

  在记者采访严校长时,一位以“创新型教授”身份正准备去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任教的哈弗大学博士后来找校长谢师。“我这位优秀的学生,当年初中成绩并不非常出色,高考[微博](微博)也只考上了宁波大学。但他没有放弃研究的爱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道路。”严校长表示,“不是说不要升学率,初中是最基础的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学校究竟起到哪些作用?只盯着孩子的成绩,最多只能考个好大学,但离世界顶尖还有距离。家长、老师和校长都应该有接轨世界一流基础教育这个高度,不能只追求短期目标。”

  为什么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却举步维艰?原因很多,其中教育质量评价观念的束缚,阻碍着改革的深入。幸运的是,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教育部(微博)刚刚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依照该意见,未来将通过综合考查学生发展情况评价学校教育质量,不再用高分衡量“好学生”、高升学率衡量“好学校”,而是从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方面,综合考察学生发展状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