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州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2013年07月05日15:4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据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消息,2013年我市中考[微博]成绩和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公,详细内容如下:

  2013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下简称中考)成绩和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今天公布,现将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一、中考成绩和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情况

区、县 普通高中 中等职业学校
提前批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优先 公费 择校
民办
优先 公费 择校
民办
优先 公费 择校
民办
优先 公费 择校
民办
老三区 702 645 635 645 610 595 610 595 550 520 -- 465 不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实行分段投档。
天河区 645 607 580 607 592 550 --
白云区 625 545 540 550 485 485 --
黄埔区 625 568 558 550 513 505 --
番禺区 630 530 520 550 485 485 --
花都区 620 530 520 550 485 485 --
南沙区 630 530 520 550 485 485 --
萝岗区 625 530 520 -- -- -- --
增城市 625 550 525 550 490 490 465
从化市 610 540 530 550 480 480 --

  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30.22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全市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有10,181人。

  市招考办今年继续做到成绩“三公布”:一是公布考生成绩;二是公布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三是公布全市考生考试分数段统计表。考生排名、中考状元情况不予公布。

  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招生计划数和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划定,其中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由全市统一划定,其余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在征询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意见的基础上划定。今年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以下几特点:

  (一)全市考生成绩平均分小幅提高,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相应提高。

  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30.22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比去年(513.75分)提高了16.47分,比前年(523.77分)提高了6.45分。全市考生成绩平均分小幅提高,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也相应提高。

  此外,老三区、天河区公办公费的录取最低控制线依旧明显高于其他区、县级市。一方面由于老三区平均分显著高于其他区;另一方面由于全市教育资源分布还不够均衡,各区县现有教育资源和社会需求尚未能较好契合,因此近年来此情况依旧存在。

  (二)高分段考生增多,各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较去年有较大提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较去年提高12分;第一批优先投档线老三区和从化市均提高10分,白云区和番禺区增幅明显;第二批增幅明显的是番禺和南沙两区。主要原因是今年600-700分数段的考生人数较为集中,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有47,937人,占考生总数的比例由去年的35.31%提升至41.99%。因此,普遍提高各批次的优先投档线,有助于充分发挥高分优先投档线的保护作用,提高高分考生后续志愿的有效性,从而提高高分考生的录取几率。

  (三)考生总人数减少,普通高中计划增加,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保持稳定。

  今年参加我市统一升学的考生共113,240人,较去年减少4,736人。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1,951人,较去年增加619人。由于今年考生总人数减少,普通高中计划增加,因此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与去年保持相对稳定,为465分,仅比去年提高5分,低于成绩平均分增幅。

  (四)特色课程班受青睐,报考考生人数众多。

  今年独立招生学校新增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安排部分计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有2,933名考生报考,执信中学的“元培班”有2,836人报考,广大附中的国防班有1,138人报考,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班有649人报考,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班有565人报考,估计部分学校的录取分数会比较高。据了解,报名参加华附奥数班和省实南山班自主招生的考生也很踊跃。希望借由新政实施的良好开端推动特色课程班的发展,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特色发展。

  二、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政策保持稳定

  2013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投档录取规则保持不变,有关招生录取方面仅有以下调整:

  (一)择校比例下降,省一级公办高中择校比例下调至15%,市、区一级择校比例不得超过公费招生计划数的10%。

  (二)番禺、南沙两区区划调整后对相应2区的考生报考范围有影响,其中番禺区考生原报考范围不变,仍可报考调整后三镇的高中;南沙区考生新增三镇高中可报考;三镇考生报考范围最大,南沙和番禺两区高中均可报考。

  (三)美术中学部分招生计划在第二批提前录取。为更好体现该校美术特色,满足学校实际发展需要,今年美术中学原在第二批面向全市招收零基础实验班的招生计划,调整在第二批提前录取。报考该校的考生均需参加该校的美术基础测试。

  (四)补录学校范围扩大至公办高中公费。为更好地满足考生对普通高中学位的需求,今年所有高中注册报到结束后的空缺学位都可以进行补录,由补录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各校具体补录范围。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新生一定要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注册报到,各类普通高中必须在7月14日前完成注册报到。如未按时报到的考生将被注销录取资格,且不能参加普通高中补录。市招考办将在7月16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通过招考网补填志愿参加补录。

  四、7月6日,考生可免费申请成绩复查

  成绩公布后,如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的,可在7月6日8:30-17:00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届时,市招考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全卷成绩统计有无漏加、错加、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参照高考[微博]的做法,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更正后的成绩将以电子版成绩单的方式重新发送到个人信箱。

  五、普通高中录取7月8日正式开始

  我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正式开始,8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9-10日将分别进行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的录取。16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6日上午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19-20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将继续实行“三公开”,每批次录取一结束立即向社会公开相关录取信息:一是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向考生发送免费录取结果短信,在网上提供免费录取信息查询);二是公布每批次学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包括招收外区学生的最低分数);三是公布每所招生学校投档末位考生分数、末位同分序号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市中招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的情况可在上班时间拨打投诉电话83861859或登录广州招考网网上互动平台(http://99.gzzk.cn/)进行反映和举报。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7月5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