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招录取:38校择校线高过公费线(图)

2013年07月10日1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前批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提前批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

  广州中考[微博]提前批昨日完成录取 公办高中收紧择校生计划影响显现倒挂  今年择校计划比去年减少960人,但考择校的非本市户籍考生却增加了2297人,导致出现大批学校择校、公费分数“倒挂”

  名校  华附以公费728分、择校726分继续居首位

  执信、省实、广雅、二中紧跟,分数线皆超710

  广大附中公费择校均跃上700分,跻身前六

  备受关注的中考提前批次录取昨日完成。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要求,广州市的公办高中不同幅度地收紧了择校计划,择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了960个,但非广州户籍的考生人数却增加了2297人。两相作用下,今年提前批共有38所学校的择校线高于公费线,出现“倒挂”现象。倒挂的平均分差和最大分差比起去年均有增加,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在录取分数方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今年继续“领跑”,公费728分,择校726分。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则“异军突起”,公费和择校录取分数双双跃上700分,进入录取“前六名俱乐部”。

  文/本报记者黄茜 大洋网记者李光裕

  通讯员穗考宣

  全市外区录取

  考生1085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生考出本区的趋势更加明显。今年,31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学校的外区招生计划共3081个,全市有填报外区志愿的考生为13777人,共录取外区考生1085人,外区计划完成率约为35.22%。

  其中,荔湾、越秀的区属高中受到外区考生青睐,外区招生计划完成的比例均比较高,另外玉岩中学外区公费计划和八十六中外区公费、择校计划的录取率也达到100%,体现考生在区域间升学的流动性更为活跃。

  提前批录取26740人 128名高分生“落榜”

  广州市招考办通报,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198人,共录取26740人,其中公费生23293人,择校生3117人,自筹经费生250人,民办学校80人,计划完成率为94.83,未完成的计划将纳入下次录取。对于没有其他录取批次的学校,尚未满额的计划将用于补录。

  根据市招考办的统计,今年高分落选人数少,后续志愿满足度略有提高。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设为702分,全市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中分数达到702分以上的有9605人,占全市填报普通高中志愿考生数的9.7%。702分以上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中,有128人未被提前批录取,其中广州户籍考生为50人,非广州户籍考生为78人,较去年优先线上落选人数减少74人。

  据介绍,高分落选的主要原因仍是志愿填报不合理,其中有112人填报了心仪的后续志愿,还有机会被录取。此外,今年后续志愿满足度略有提高,第三志愿以后被录取的考生为1358人。

  多区示范性高中录取平均分提高20分左右

  总体看来,省、市属示范性高中优质生源多,区属示范性高中生源总体稳定。今年有5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六中、广大附中、铁一中的录取分数也达到或接近高分优先投档线。

  各区(市)示范性高中录取平均分较去年普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如南沙区提高22分、海珠区提高21分、黄埔区提高21分、白云区提高20分、荔湾区提高17分。

  个别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接近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如仲元中学择校分数702分、培英中学择校分数700分。

  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也升幅较大,如十六中择校分数较去年提高59分、天河中学公费分数提高25分、南沙一中公费分数提高16分。

  此外,真光中学以680分的录取线夺得区属示范性高中“中考”录取分数第一名。

  46校中38个择校比公费分高 最大分差52分

  今年,广州市的公办高中不同幅度地收紧了择校计划,择校计划相较去年减少了960人。但报考择校计划的“主力军”——非广州市户籍考生比起去年却增加了2297人。一减一增之下,各校的择校计划录取分数被普遍推高,共有38所学校的择校录取分数高于公费录取分数。

  据统计,全市填报提前批志愿的户籍考生为63076人,其中填报了择校志愿的有11383人,占比18.05%。在提前批被录取的非广州户籍考生为2949人,占择校和自筹经费录取人数的87.59%。

  今年,各校的倒挂平均分差和最大分差同比去年均有所增大,显示今年择校计划的竞争激烈非凡。以38所出现“倒挂”的学校来说,倒挂的平均分差为18.76分。最大分差为培英中学的鹤洞校区,择校分数比公费分数高出52分。

  焦点关注

  平均分上升 为何华附等校录取线反降?

  记者查阅历年录取情况发现,排前5名的学校今年录取分数咬得很紧,显示其生源水平差距在缩小。记者观察到,虽然今年全市中考的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16.47分,但华附、省实、执信、广雅、二中等名校的录取分数比起去年来并无明显提升,仍维持在710分至720分之间。其中华附还比去年公办732分、择校727分的录取线低了几分。

  多位名校的负责人都表示,平时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此次中考的成绩有大的提升,拉高了平均分。华师附中、广雅中学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录取的750分以上学生的比例并未下降,但绝对数量下降了。“这说明最拔尖的高分生数量减少了。”

  另一方面,今年702分(高分优先投档线)至730分之间的学生非常密集。这种情况一方面使得该分数段的录取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也为“第二梯队”的学校提供了更充足的优质生源。

  统计数据也支持这一说法:今年750分以上的考生有300名,占全市考生的比例为0.26%;去年750分以上的考生有419人,占全市考生比例为0.35%。而在705~720分的分数段内,今年的考生人数和所占比例有明显的提升。去年此分数段的人数比例占据总人数的0.77%,而2013年该分数段的比例增加了0.19%,达到0.96%。

  广大附中、广铁一中分数上升明显

  让人意外的是,今年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取代广州市第六中学,跻身“前六名俱乐部”。

  今年,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分数线比校本部还高,大学城校区公费线达到高分保护线702分,择校飙升到711分;而黄华路校区的公费和择校线同样冲破700分大关。

  广大附中副校长李卫分析,广附分数上扬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是大学城校区首批初中生毕业,为高中增加了200名本校优质生源;二是该校今年在独立批首次招收特色课程班,带动了提前批分数的上升。据悉,今年该校录取的750分以上学生有2名。

  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今年是第二年招生,分数上涨明显,公费、择校分数线分别为682分、698分,其中公费线比去年高出了32分。该校相关负责人分析,“第一年招生,家长[微博]对学校各方面心里没底,因此不敢报。但一年之后,各方面条件、成绩都有体现和反馈了,家长放心了,填报的自然就多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