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高“临界生”如何“曲线”进高中

2013年07月16日11:27  新闻晨报    

  杜佳雯

  上周三,本市中招最低投档分数线公布,普高最低投档分数线上下的学生纷纷急于寻求出路,为此周刊特邀资深中招专家和业内人士为考生提供合理选择的建议。

  [招办分析]

  过线不能保证被录取

  本市某中心城区招办负责人分析,由于中考[微博]人数进一步下降,所以虽然今年中考成绩平均比去年高出6-7分,全市的整体平均分也要比去年高出5分左右,但全上海零志愿和普高录取的两根控分线仅比去年高出2分。同时,中考成绩在550-590分的考生人数相对集中,这部分分数段所对应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微抬。

  此外,该负责人提醒考生,控分线只是投档的下限,在学校实际录取中意义不大,所以不能“一刀切”地来看待全市的投档控制线。就是说,由于各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是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按序投档自然形成,因此各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全市控制线及以上,即“上线不等于录取,不上线一定不录取”。

  中复生也能参加高中自招

  由于近年来借读等有关政策的紧缩以及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填报志愿不当,导致虽然中考人数一再减少,但前来咨询和报名中复的家长和学生却“稳中有升”,特别是那些中考分数在普高控分线上下的考生,更是将中复列为首选出路。新纪元中复的周老师表示,来咨询报名的考生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是中考成绩在530-540分左右的学生,甚至还有560-570分,这些学生忽视了保底高中的填报,但又不甘心进入普通高中;二是中考成绩在500分左右的学生,想通过复读圆高中梦。

  针对家长关注的中考体育和高中自主招生,周老师表示,中复学生也能参加体育考试,像新纪元每周会开设2-3节体育课,一方面是为了使学生能够从容应试,另一方面也是让孩子们能有机会多多运动,这也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平衡发展。学生可以通过“自荐”参加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方式和流程与普通初中生相同,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也能享有政策上的优惠。

  中考“回炉”有助于高中学习

  有些家长希望孩子读中复班一方面是为了考高中,另一方面也是想让他把知识学得更扎实一些,对将来也有好处。对此,周老师表示认同,通过一年的中复班学习,不少同学夯实了文化基础,修正了学习习惯,完善了心智,增强了学习责任感,为接下来的三年高中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助于高考[微博]这一“长跑”的进行。尤其是初二、初三年级开始学习的物理和化学,不少学生学得并不扎实,但是这两门学科在高中时却是排在语数外三门主课之后的重要学科,如果学生能在中复班的学习中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那对往后高中阶段新知识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复兴进修学校校长朱金林和周老师认为,能在复读后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往往需要具备三种特点。第一是自己有意愿复读、且对未来有清晰目标的,这些学生可能由于在考场上发挥失误,没能考出好成绩。但他们在经过一年的复读后,可以将原有的知识掌握得更牢固,在心理上也因为有了前一次中考的磨练会更完善;第二是基础知识不能太差的,毕竟中复的时间只有一年,所以学生和家长应该量力而行,选择最合适孩子的求学道路;第三是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这类学生可能在初中阶段并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但是他们脑子很聪明,学习能力也不差,只要自身下定决心,将潜藏的学习潜力挖掘出来,成绩的提高也是值得期待的。

  [业内支招]

  家长挑选时应关注品牌

  朱金林校长提醒,家长在选择中复班时要关注以下三点。一是品牌和管理,因为品牌和管理都可以保证教育的质量,如复兴采取专职班主任实行24小时全方位管理;二是师资,任教老师是否熟悉中复的教学,是否属于“有限课时,无限辅导”,在心理辅导、志愿填报上是否能给予学生相应的帮助;三是历年升学率,这也是教育质量的体现,也能反映出该校的教学水平。如今年复兴就有多位学生被上海中学、南洋模范中学、复兴高级中学、华师大二附中等名校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