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中考政策必须考虑广州的城市容量

2013年07月26日14:51  南方日报    

  王则楚

  报载,广州市异地中考[微博]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拟于2016年起实施。征求意见稿中详细规定只有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才可享受异地中考政策。即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的合法稳定职业连续三年、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三年和按照国家规定在广州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三年,以及随迁子女在广州市具有完整三年初中学籍,可报考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报考范围与学籍所在区(县级市)毕业生相同。有关进城务工人员各项条件要求的年限截止日期为当年5月31日。另外还规定了: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0%。

  有些报纸在报道之中就有不少贬义的意思。如配有高木桩门槛的漫画图,把“四个三”条件称为“四道门槛”,还有选择的配发了“限制录取比例不公平”的市民意见;还有的用“公校录取外地生降到10%”来做标题;还有评论认为:现在常住广州的非户籍人口与户籍人口基本相当,今后外地生想要入读广州公办高中有钱未必行,相应的,本地生上高中或会容易。似乎这个异地中考政策还是主要维护户籍考生。尽管如此,但还是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对。

  我以为,一项政策能不能很好得到落实,关键是它是不是符合实际。广州的异地中考政策就应该符合广州的实际。那种把广州人分为“老广州人”和“新广州人”,并以此和户籍人口、非户籍人口联系在一起来议论,本身就不科学,因为现在户籍里的绝大部分都不属于文革结束时广州的120万的广州人!近700万的广州户籍人口也是“新广州人”。

  广州的实际情况是,除了成倍增长的户籍人口还有成倍的非户籍人口长期生活在广州。大量非户籍考生报考广州公办高中的“择校”,已经逐年增加,并使择校生录取线倒挂的情况不断加剧。

  一个城市的人口容量是有限的,已经有学者指出,广州城市的极限容量应该在2400万,目前已经接近和超过了!如果我们不注意控制常住人口的增长,就根本谈不上为广州人民提供优质的普适的公共服务,这里也包括中等教育服务。而设置“四个三”条件,也是控制常住人口增长的措施之一!广州市异地中考征求意见稿是在考虑了这样一个条件下制定的,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中小学[微博]教育基本是由地方财政负担的,这种财权和事权的分工要求,是我们制定政策所必须考虑的实际。如果说要完全放开,中央政府就必须更多的担负起中小学教育的财政责任。否则,对非户籍考生进行必要的限制就是一种地方政府必须考虑的政策。就是在没有户籍制度的美国,对来本州居住不到一年的外州学生,州立大学也不提供给予本州学生的减免学费的待遇。

  我们的异地中考政策,是不对“户籍和父母工作单位都不在广州”的考生开放的。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升学问题的。这些随迁子女一般应该在父母在广州取得稳定工作之后才随迁的。对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四个三”条件,可以促使他们更注意寻求稳定职业、更注意参加社保,更注意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是有导向性作用的。

  在广州,要真正对来广州务工的外地人开放中考,关键是要逐步放开入户,让更多的真正在广州工作和居住的外地人能够入户成为有户籍的广州人。而不是放开非户籍考生的入读条件。因此,我以为异地中考政策对录取比例有限制是必要的,至于比例到是可以根据实际逐步放宽,现在这个比例是妥当的。

  要想让广州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要想广州的公共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是必须要有序的控制常住人口的增长。就像《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的立法宗旨是“让该来的来得顺利,让不该来的来不了”一样,我们是让有“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考生可以来争那10%的学位,但更希望他们很快能够变成户籍生。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