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考时评:中学生戒网瘾 父母多陪伴

2013年08月01日11:3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 安京京

  前不久,一名中学生因为连续几天上网而突发心脏病猝死。在又一个花季年华陨落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思索,究竟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对那些已经染上网瘾的孩子,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戒掉这一不良习惯呢?其实,相较于借助一些专业的戒网瘾机构,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更重要。

  网瘾的危害不用赘言。长期上网除了会导致视力下降、腰椎颈椎突出、精神过度疲劳、萎靡不振等,严重的还会引发突发性疾病,有死亡的可能。过度沉迷网络会让孩子脱离外部的真实世界,沉迷于虚幻,耽误了学业不说,人格也无法健康发展。此外,近几年由于染上网瘾而最终走向犯罪道路的青少年也屡见不鲜,不但危害了社会治安,更给个人今后的生活蒙上一层无法抹去的阴影。

  孩子染上了网瘾,最着急的肯定是父母。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呢?有些父母苦口婆心,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劝说,可收效不大;有的父母连打带骂,动不动就以摔电脑、藏电源相威胁,可孩子不但更加逆反,极端的干脆离家出走,住到网吧里去;有理智些的父母连哄带劝把孩子送进了网瘾诊疗中心,希望通过医生的治疗让孩子转变。

  可事实上,父母们有没有想过,这时候孩子最需要的其实可能只是你们的陪伴?有调查显示,染上网瘾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觉得外界生活枯燥、苦闷,缺乏可以交流的对象,感情得不到倾诉和宣泄,才会不自觉地依赖网络。如果父母能够多和孩子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互相之间寻求一些安慰和理解,或许孩子就能更顺利地从网络成瘾中走出来。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父亲就是通过陪女儿一起玩游戏,最终拉近了和孩子的距离,帮助她摆脱了对网络的依赖。

  眼下正值暑假,在家的孩子又有了大把空闲的时间。父母这时就应该和孩子一起好好规划一下,不要把关注点只放在学习上,可以让孩子报一些航模、跆拳道等喜欢的兴趣班,也可以抽空多和孩子交流一下,时间充裕可带他出门旅游,把平时没空上的亲情课补一补,更可以让孩子学习一门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技能。当孩子的生活充实起来,又怎么还会沉迷于网络呢?当然,网络是把双刃剑,并不是就碰不得。如果孩子确实对网上的一些东西感兴趣,父母也不必强行禁止,但要和孩子事先约法三章,约定好上网时间和频率,做到绿色上网,远离网瘾,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