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职“特教班”9月28-29日起报名

2013年09月24日09: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姚贤康 通讯员/穗教宣)广州中职技校“特教班”招生咨询会日前分别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等5个咨询点同时举行。这13所中职的“特教班”共提供近200个学位,并将于28日、29日报名录取,10月中旬开学。  

  笔者在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咨询会现场看到,前天前来咨询的家长[微博]和学生有上百人,当中44人当场填写提交就读意向报名表。据悉,今年中职“特教班”将开设专业涉及计算机应用、西式面点、工艺美术、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等9个专业培训,面向全市招收本地户籍的轻度智障学生。

  特殊情况可放宽户口限制

  以往由于没有专门的中职智障班,不少轻度智障的孩子都只能闲居家中或零散地在中职技校学习,而中职“特教班”的开办无疑给这群孩子增加了就业的筹码。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走访看到,咨询会分设在5所学校,单是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咨询点就吸引了上百市民。只见在场的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领导被家长团团围住,家长们更抛出连串问题,如“特教班”门槛高、专业不对口、有无户口限制、招生录取难不难等。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很多学校开设的专业受到高度关注,这几天电话报名和现场咨询人数都大大超过了招生计划,有些家长还带上孩子亲自来现场咨询,“总体情况比预想要好很多”。

  对于学生的户口限制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回应,按照计划,原则上要求学生报考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学校也优先录取户籍所在地学生。但特殊情况如具有某项特长等,可以考虑接受跨区户籍学生,前提条件是户籍跨区学生要符合所报学校招生条件、有走读能力,无传染病且生活能基本自理,并已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

  “中职学校的‘特教班’尚处探路摸索阶段,迈开第一步,很多机制尚未完善。”吴强表示,各个学校的专业设置,首先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其次,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在原有专业基础上开设,且会突出专业优势和加强师资力量;此外,这些专业设置依据市残联、民政部门等单位调研得来的特殊生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设。

  贫困智障生入读可免学费

  收费方面,记者从各校“特教班”招生简章中了解到,除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教材资料费之外,各校收费标准还根据各自学校实际出台了相关资助措施。吴强介绍,具有农村户籍或县镇非农户籍,或是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享受免学费。另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按政策规定申请1500元/年的国家助学金资助。

  另一方面,持有残疾人证的学生还可获得生活补助:其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残疾学生,每年每人可获1000元补助,完成学业后还可获1000元奖励,即三年下来可获4000元的资助金额。而贫困的残疾住宿生,每年则可获3500元的生活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特教班”的招生没有分数的限制,经过市残联及特殊教育的专家评估和甄别后,符合轻度智障、专业特点的学生便可报读,而中、重度以及其他残疾类型学生,则建议入读特殊学校。师资方面,广州市教育局将邀请台湾专家给中职老师进行扫盲培训,并将有计划地加大特教老师编制,所有特教班老师均须“先培训后上岗”。此外,力邀行业内高手来担任老师授课,全程陪同学生学习、生活,班主任也要求必须是行业内专业老师来带领。

  据悉,10月14日左右,广州市13所中职学校“特教班”将同时开学。各校的招生计划可登录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查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