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5科变6科 减负还是增重?

2013年09月24日09:5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只有3个工作日在收集意见,有诚意么?”深圳市教育局17日发布中考[微博]政策调整征求意见稿,今日为征求意见截止日,昨日有网友发布长微博称,深圳中考政策调整征求意见时间不足,希望能延长公众咨询期和举行听证会。实际上,中考调整是减负还是增重,如何征求意见等问题,仍存争议。  

  据了解,以往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5科,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与社会试卷满分为100分,科学满分为150分,语数英权重为1,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科学权重为1.5。

  根据深圳教育局日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2012年及以后入读初中(即2015年及以后毕业)的学生参加深圳中考的科目,拟调整为6科考试,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以及生物与地理(合卷),每科满分均为150分。其中语数英和理化权重为1,思品与历史、生物与地理权重为0.6。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拟将生物与地理考试放在初二年级末,而思想品德与历史拟采用开卷考试。

  征求意见稿称,生物与地理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末进行,是便于学生及时完成该内容的复习考试,分散和降低初三年级中考的压力,也便于初中学校安排教学和复习工作。而思品与历史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则是考试形式改革的探索,降低机械记忆知识的要求,培养能力和创造性。

  各方观点

  ■学生

  考试科目多,压力不减

  “历史开卷考,考试压力更大。”今年刚上初一的同学小张表示,很多历史知识都需要靠记忆,这类知识不可能开卷的时候才翻书找,需要对课本知识了解得很透彻,才能迅速找到答案。

  初二学生小梅就认为,合卷和分开考差不多,反而要在考试前同时准备两门课程,“压力还是没有变”。对于生物与地理初二考完的意见,小梅认为挺好的,“全部科目都集中在初三考,有点忙不过来。可以适当地在初二考完一些科目,分担压力。”

  “如果考试的知识点不变,一样要复习很多内容。”初一学生小郑表示,“如今考试都以分数论英雄,能否学习国外以等级分评判的方式,分为几个等级,只要达标即可?”

  ■家长[微博]

  思想品德不是考出来的

  “我们现在的教育完全把孩子变成作业和应试的机器。”福田区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在深圳某论坛上发帖称,孩子每天晚上11点才能勉强做完作业,“减少考试、减少作业,才能将老师和孩子从压力中解放出来”。而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考试科目,不管考试时间如何调整,也大大增加了学生负担。

  “建议取消生物与地理、思品与历史列入中考考试范围,只作为学习结束时的结业(毕业)考试,而物理与化学合卷改为单科独立考试。”该家长还建议,将现有的思品课程改为中国国学内容。

  该家长的建议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数十位网友强烈反对将思想品德列入考试科目,并要求使用原始分进行计算。“思想品德不是考出来的”。也有家长认为,“考试提前到初二期末,是不是意味着孩子从初一就要开始备战中考了。”

  也有家长对征求意见的时间提出了质疑:征求意见的时间为17日到24日期间,但19日到21日是节假日,只有3个工作日在收集意见,“这样有诚意吗?学校和家长反响都很大,难道强行推出如此影响重大的政策?”网友“初熟之果”昨日发布长微博,希望能延长公众咨询期并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学校、老师、家长、教育专家代表参加,吸取各方意见。

  ■老师

  总分增加,考试压力更大

  “只要是考试,学生就会有压力。5科变6科,增加考试科目,尽管一门是开卷,但实际上是在增加学生负担。”在深圳某中学教历史的陈老师认为,以体育中考为例,学生平均分都达到90多分了,但因为要计入中考总分,大家都争着拿100分。

  福田区某中学的王老师还注意到,此次中考调整方案中,各科总分均为150分。这意味着,“要么题量增加了,要么每道题的分值增加了。”对于不少家长反对的思想品德考试,曾老师认为,以往很多学校不重视思品课,如今要开卷考试,也必须开课,“但如果非要用考试来规范学校课程设置,不免有些悲哀”。

  陈老师认为,国家、社会要求给学生减负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各学校希望都能在中考中拿到好成绩。“学生想轻松完成学业又能有好成绩,从而进入理想高中,几乎不大可能”。他建议只考语数英、理化(合卷),历史、思品不考,地理、生物算等级分但不计入中考总成绩。比如分成ABCD四等,同等分数下优先录取等级高的学生,重点高中不录取C以下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