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深圳中考方案能否学广州?

2013年09月26日10:1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广琳 实习生 刘晴

  “中考[微博]考10门课,就是给孩子身上压了10座大山!”昨天下午,来自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福田外国语学校等近十所学校的二三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在中银大厦举行中考减负座谈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家长对我市2015年中考方案的主要诉求是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这四科不进入中考范围,成绩改为以原始分呈现。“这样的方案就与广州2014年中考方案差不多,深圳为什么不能学学广州?”有代表这样表示。

  意见一:中考只考六科

  根据市教育局正在征求意见的2015年中考方案,文化课考试的中考科目将改为6科,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思品(即思想品德)与历史、生物与地理,其中理化、思品与历史、生物与地理都是“二合一”的合卷考试。“虽然看似合成6门,但事实上备考还是9门课!”在座谈会上,家长代表们普遍认为,此次中考科目的调整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他们说,加上体育,中考总共要考10个科目,选拔性考试,哪门都忽视不得,对于十四五岁的初中生来说压力太大。“中考考10门课,就是给孩子身上压了10座大山!我在孩子同学中做了调查,他们都说,考10科,大家都不可能在晚上11点前睡觉。”孩子在福田外国语学校就读初二的一名学生家长这样说。

  座谈会上大部分家长代表认为,中考只需考语、数、英和物理、化学就足够了,剩下的四门地理、生物、历史、思品只作为结业考试,不计入中考总分,合格就行了,这样就可以减少学生备考的压力。

  “北京、上海、广州2013年的中考科目,均未包含历史、地理和生物,希望深圳可以与国内其他大城市保持一致。”一名崔姓学生家长表示。“广州2014年的中考新方案也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体育6科,深圳和广州同在一省,面临的高考[微博]问题相同,为什么不能学广州?”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从明年开始,广州的中考将只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体育,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80分,化学50分,体育40分,总分530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和生物改为等级考查科目,成绩不再计入中考总分,但高中学校录取时对等级考查科目仍然要设置相应的等级要求。

  针对市教科院提出的不考试将导致60%的学校初三不开设思想品德课的说法,家长并不买账:“监督学校按规定开设课程,这是教育部门的事。”家长们认为:“开设课程也不一定要进入中考范围啊,像音乐、美术、劳技不都学吗,不一样不用中考?”

  意见二:恢复标准分为原始分

  我市中考近年一直采用标准分,即把学生各科考试卷面所得到的分数(原始分),通过一系列公式计算,转化成标准分。虽然中考分数计算方式并未列入此次征求意见的方案中,但不少家长都强烈要求取消标准分,恢复原始分。

  “我的学历都不低了,可是我也搞不清楚原始分是怎么换算成标准分的,看了专业的书后才弄明白。但靠个人也算不出自己的标准分,因为不知道全市平均分、标准差等数据。”一位家长说表示,“恢复成原始分,这样更透明,在查分时也更清楚明白。”

  还有不少家长认为,标准分让一些学生很吃亏、不公平:“比如今年中考体育100分的那么多,99分只比100分少1分,但标准分就从A+变成了B+,今年中考的科学科目也出现类似情况,对只差1分、2分的学生太不公平了。”

  除了取消标准分、恢复原始分外,家长们要求都采用百分制。他们认为卷面成绩150分的试卷题量增加,孩子做得太辛苦,仍是变相“加负”。

  意见三:只考客观题

  根据中考方案,思品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家长们并不赞同:“一旦开卷考试就不可能只考察通识知识,而是开放性题目,但是这样评分的标准就很难保证。”

  一位家长说道,对于初中生来说,并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性题目要求太高,所以中考考试应当采用客观题,避免主观题目。

  另外,虽然市教育局已决定,将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延长到30日,但家长们还是要求在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学生家长们的建议。

  不同声音:不考史地,文科生吃亏

  但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蔡女士的孩子就读红岭中学,她告诉记者,“我的孩子比较擅长有历史、地理,而且文史好的孩子发散性思维更好,中考如果只计物理、化学的分数,对历史、地理感兴趣的孩子就吃亏了。”深中一名初一学生家长李先生也表示赞同:“如果只考察物理、化学而去掉史、地,倾向性太明显,对擅长文史的孩子不公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