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文化科目减少至5门?

2013年10月17日16:0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近日,“南京市中考[微博]考试时间将由3天半减少至2天内”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家长[微博]纷纷猜测,时间缩短的同时,考试科目及分值是不是也会变?有传言称,南京市中考方案可能要学无锡,只考语数外物化5门。昨日,南京市教育部门表示:新方案的制定还有一个过程,现在什么都还没有确定。另有知情人透露,今天就会召开一场意见交流会,听取各方观点。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中考总分为740分,文化课考试科目有7门,考查科目2门,另外还有体育考试,全都按不同权重计算分值、计入总分。学生初二要参加“小中考”,初三要准备7门科目的考试,有的孩子感觉“考的太多,忙不过来”。

  为什么中考要考这么多门?南京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要给学生打下扎实、全面的知识基础,每门都考是希望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要偏科。”

  如果按照无锡的中考方案,中考科目将减为5门,分别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思想品德和历史作为考查科目。这种考试科目设置是比较偏向理科的。

  南京一位初中老师介绍,10年前南京市中考当中,历史是不计入总分的,导致有些学校历史课马虎了事,甚至被语数外占用。但也有老师认为:历史、地理作为考查科目,更有利于老师“教活,教好”这两门课,老师可以采取带学生参观,开展辩论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教学,让学生的素质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而不再需要根据应试的要求,让学生大量练习。  南京市中考方案究竟如何调整?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新方案正在加紧调研,近日将听取初中校长的意见。改革中考制度不可能完全学习某个城市的方案,会综合各地方案,制定符合南京实际的具体办法。新方案将从考试内容、长度、难度等方面进行简化和优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