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版中考方案再引热议

2013年10月23日10:4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赞一个”、“期待中”、“个人觉得这次的新方案还是进步很大,教育局还是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的!” 与上一版本被骂得狗血淋头相比,昨天深圳中考[微博]新版本得到了绝大多数的网友、市民的好评。但是,大家依旧有纠结:中考成绩到底是以原始分还是标准分呈现更好?历史只占30分合理吗?

  建议以标准分呈现

  但允许查原始分

  昨天本报详细报道了我市2015年后中考方案新版本。在上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深圳中学初中部家委会代表发言称,他们在学生当中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回收问卷统计,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不赞成方案,70%的学生和家长[微博]认为,增加科目肯定会增加学生的负担,65%的受访者反对中考增加科目。新方案见诸媒体,深圳中学家长委员会刘例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家长们就在群里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上一个方案炸锅似的反对不同,家长们首先认为市教育部门是认真听取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这种作风非常值得肯定。

  不过大家唯一担心的,如果中考成绩以原始分呈现,会出现大面积的重分现象。刘例说,中考作为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大面积重分肯定不利于选拔、甄别。他说,此前之所以家长们对标准分有意见,是因为仅公布标准分不足以体现透明和可回溯性,有点人为的将学生的成绩“埋”了起来、神秘化了。然而新方案当中,中考总分才460分,总分比现行方案降低了,而考生的人数却每年在增加,这会造成重分现象越来越突出,所以大家认为中考成绩以原始分呈现的做法值得商榷。刘例告诉记者,他的建议是中考还是以标准分为依据,但设立查分权限,家长本人能够查阅到孩子的原始分,学校能够查阅到本校学生的原始分,这样就保证了家长的知情权,也利于学校的教学管理。

  历史权重过低

  对学文科的孩子不利

  除了对中考成绩应该使用原始分还是标准分的纠结外,也有家长认为此次的调整完全被民意绑架,放弃了一些不应该放弃的内容。

  市民张小姐认为,某些科目没有成为中考必考科目,吃亏的将是学生。她举例说,如果地理与生物在初二会考,并且成绩不与中招挂钩,会导致一些学校不重视这些课程,这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没好处。她说,高中生参加高考[微博]文科要考地理,理科要考生物,但是深圳这两科因为初中不被重视导致学生底子没打好,将使深圳考生在高考时处于不利的地位。

  中考方案使物理、化学受到重视,将扭转多年来深圳高考“文理倒挂”的现象,赞成者居多。但也有家长认为新方案矫枉过正,会造成“重理轻文”。有网友发表意见,认为“理化挑100斤,给报酬100元,而历史同样挑100斤,而报酬只有30元,不合理。”

  另一名网友也认为,中考对历史的权重过低。他说既然考了,学生都要投入复习和时间,不会因为权重小就能少学点。他建议历史权重与物理化学一致,要照顾一点文科有优势的孩子,也要给高中文科班选点人才。

  此外,针对此次方案个别网友反映,是否应该减轻英语的权重,认为此次改革“还是跟不上形势。没看见北京英语中考高考都在降分、语文在加分了吗?等广东高考也是这样改时再来改就晚了。”

  了解理化分科成绩

  便于学校管理

  在学校方面,绝大部分校长对方案表示认可,而且受访的绝大部分老师、校长认为,标准分对于录取更科学。红岭中学副校长张蔷告诉记者,家长希望知道原始分的心情能理解,然而她本人更赞成标准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校长希望物理化学合卷考试的科目,公布中考成绩时能分科公布。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深圳经历了多年的科学课程改革,原本深圳很多初中物理化学的教师比例失调,管理上责任不清。如果校长不能够掌握考生两个科目的分科成绩,很难对物理、化学两个科目的教师进行绩效考核,奖罚不明不利于学校的管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