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酝酿在省内率先试水体育中考改革

2013年12月20日14:42  中安在线 微博   

  12月16日,铜陵市教育局公布的一则征求意见函显示,铜陵市准备率先在安徽省试水体育中考[微博]改革。此次改革中,最受家长[微博]与考生关注的是初二学生亦可参加体育中考。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中成绩优异者可以直接免试,并以满分记入中考成绩,但免试名单需公示。

  初二学生或可参加体育中考

  12月16日,铜陵市教育局在当地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初三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改革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的函》。根据这则改革意见函,从2015年开始,铜陵市拟规定初二年级学生本着自愿原则,可以参加全市统一的体育考试。此成绩可以作为初三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也可以与该生参加初三体育考试所获成绩相比较,择优记入中考总成绩。

  铜陵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李姓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做法就是多给了考生一次机会。对于这次改革的初衷,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高考[微博]英语都在改革,中考体育也可以尝试改革。这样一来到初三时,学生们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文化课考试,可以减轻毕业生的负担。此项改革也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他们都对此表示赞同。

  省市体育比赛成绩优异者给满分

  此外,从2014年开始,在初中学习阶段参加由省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运会;省市级教育部门,省市级教育、体育部门联合举办的(体育)运动会或(体育)单项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初三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执行免试,其免试成绩按当年中考体育考试满分值记入中考总成绩。

  据介绍,铜陵市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为8400多人,预计明年会有所减少。

  从2010年中考开始至今,铜陵市中考体育成绩总分就为60分。2014年,铜陵市体育中考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考生在选考项目中选择2项,各单项成绩满分均为20分。

  其中,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是必考项目,由省教育厅统一规定,而选考项目则有:掷实心球、篮球运球、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等,这些项目是由铜陵市教育局拟定,考生可自主选择。

  此次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定之初,当地教育局进行了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部分学校分管校长及体育教师意见。

  免试考生名单需提前公示接受监督

  另外,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也可申请免考。申请材料经审批通过的,按满分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和其他类型残疾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免考。申请材料经审批通过的,按总分的70%计入中考总分。

  根据规定,学校应将校级审核后的免考考生名单在学校公示3天,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凡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体育考试成绩按零分处理,同时启动对学校审查失误的责任追究。

  所有经过铜陵市教育局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批的免考考生名单和审批结果,必须在考试前通过铜陵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对外公布。

  铜陵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称,目前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方案正在网上征求市民意见。这个做法具体怎么操作,比如说什么样的奖项就可以免试,还要经过论证。

  如果市民有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电话0562-2813259反映。(江淮晨报 方佳伟)标签:铜陵体育中考改革 铜陵体育中考免试 铜陵教育局编辑:杨艳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