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改革中考探索二次考试择优算成绩

2014年02月19日07:41  成都商报    

  小学

  要求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

  小升初

  完善义务教育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免试入学机制,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中考[微博]

  将探索“自愿申报二次考试,考试结果择优记录”制度。

  成都市将探索试行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替代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中考制度。为此,成都市还计划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题库,并探索“自愿申报二次考试,考试结果择优记录”制度。

  记者获悉,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微博)向各个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下发了《成都市教育局(微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小学1~3年级

  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

  《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学生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优先发展”定为成都教育发展的基本原则。到2015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学校比例将达到85%,每个街道至少有一所义务教育段优质学校。到2016年,全市3~5岁幼儿入园率达98%以上,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到2020年,成都市计划构建起城乡均衡、产教融合、体系完备、开放高效的现代教育体系,提供基本均等的公共教育服务、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和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全面推进成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在中西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高水平学习型城市和人力资源强市。

  《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素质教育放在了首位,要求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考之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

  为促进公平,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将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每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交流人数要分别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5%,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则实行9年任期制和交流制。

  小升初

  杜绝组织考试及入学挂钩行为

  在各项改革措施中,成都的升学制度改革无疑最受关注。

  日前,教育部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时》,进一步将工作聚焦19个大城市,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制定完善进一步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成都位列其中。

  根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成都市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完善义务教育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免试入学机制。具体措施包括:推行学区制招生,扩大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严格入学时间、范围、计划、程序、结果“五公开”,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的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

  中考制度

  探索以学业水平考试替代升学考试

  《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探索试行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替代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中考制度,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题库,探索“自愿申报二次考试,考试结果择优记录”制度。考试命题将采取开卷与闭卷、笔试与口试、必做与选做、书面考查与动手操作考查等多样化形式。

  高中招生时,将以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得分各占50%权重分配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实行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果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择优录取为主的招生方式,扩大学校自主招生权和考生选择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