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把孩子培养成人格健全的人最重要

2014年02月17日16:21   教育专栏  作者:周欢  

  最近一直在观察身边的小朋友,很小很小的小朋友。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很多专家说:小朋友生来是一张白纸,很多不好的习惯都是父母惯出来的……然后提出一套所谓的解决方式。而实际上并不如此。

  小朵是一个很奇特的孩子,她偶尔心不在焉,偶尔全神贯注。她非常注意安全,走路的时候却东张西望漫不经心。她会看人脸色,可是从不会为了某样目的去做一件事情。

  我也见识了她在1岁之后突然开始因为不如意而蹲坐在地上耍赖。第一次发生的时候觉得很好笑,一个小小孩儿,突然就有了自己的性子了。然后就大笑着,看小朵在地上耍赖,姥爷经过,愤怒于我们的无动于衷,然后把小朵抱了起来……到现在为止,小朵还是会蹲下耍赖,前提是,姥爷在。

  小朋友一定会尝试各种让你崩溃的方式,她能达到目的的方法一定是她自己一点点儿的尝试出来的。

  回到关于性本善的问题。

  我总觉得人之初一定是自我保护意识最强的时候,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善恶而是为了生存。

  要不然一个小朋友怎么会像小恶魔一样每三个小时会哭着要吃?要不然他不会因为不高兴突然伸手打你?认识一个小小朋友,很可爱,父母性格都很好,但是他会“恶人先告状”一样的哭,比如犯错了在被你发现的时候就开始哭,或者和小朋友打闹自己赢了也会哭。

  他妈妈总是笑着说:这到底像谁?其实想想很简单,也许是某次这样的行为取得了效果,亦或是这样的行为是他宣泄自己的情绪传递自己的态度他能够想到的最好的方式。

  人之初的性格应该是一个比较自私的性格。她对世界有很多的需求,她的认知告诉她只要他喜欢的就属于她。大人无法要求孩子性本善,天生知道谦让,知道分寸,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慢慢的去改变孩子,适应社会。

  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格,哪怕她再小,蹲下来告诉她是非对错,告诉她正确的做法。影响她,即便当下的改变会让他不适,会让他哭闹。

  因为各种原因,小朵跟姥姥回老家呆3个月。

  从下定决心后的无所谓,到临近时的不舍。为人母的人才知道吧。给小朵准备了很多有可能用得到的穿的到的东西,选择最合适的交通工具,到临走的时候还在嘀咕:干嘛定星期六的票,周日走不也是一样的么……

  高铁,托小朵的福送进了站,检票之后我把小朵递给姥爷,她扬手和每天送我上班一样的saybyebye,笑眯眯的就走了,就像每天下楼去玩儿的一样。我开始嚎啕大哭。哭得不行不行的,然后哭完了去吃美食,享受二人世界。

  反馈来的消息是小朵一切顺利,一天没有闹,吃喝正常,每天下楼玩儿,在广场跟着跳《最炫民族风》……

  小朋友没有我们想象的脆弱。他们会适应新的环境,并且享受生活。想太多的,是大人。当我们把孩子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时候,也许也希望自己成为孩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前提是带走她的是一直在他身边的人。

  有时候笑的很淑女,多数时间笑的很没节操。露出标志性的大牙——我先生现在就在纠结小朵日后需要去带牙套的事情了。

  我很习惯的去观察小朵,她的性格,她的习惯,她的一起。

  然后在想那么多育儿专家也好、心理专家也罢他们究竟带过多少孩子见过多少孩子,才会教别人如何去应对孩子的成长呢?总觉得现在社会不管什么都运转得很快,大家都开始急功近利,我们用这样急功近利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如何要求孩子成为一个心胸开阔荣辱不惊的人呢?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种教育方式都是有利有弊的,蹲下来陪着孩子长大,其实才是最实在的。(作者:周小花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辣妈 宝贝 性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