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年内或将出台异地中考政策(图)

2014年02月26日15:54  昆明信息港    
保持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的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杜文蕾摄保持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的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杜文蕾摄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进入第二个三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今年全国教育工作的落脚点。

  怎样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怎样有序地调整教育结构?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全市社会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具体的实施路径和目标再次明确,2014年,要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着力扩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以上;实施义务教育“增量扩优”工程,巩固和提高普通高中“强基提质”成果,高中阶段毛入园率提高到92%以上……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全市教育工作将突破“增量扩优、结构调整”两个难点,突出“新区教育、职教园区、市属学校”三个重点,“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督查制和服务制”四项保障,狠抓“教育改革、增加总量、扩大优质、建设队伍、提高质量、完善保障”六项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3年:八大关键词

  教育改革

  推进八项国家教改项目

  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边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分担机制”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为重点,全市全面启动8项教改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其中,《探索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昆明市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制、办学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创新政府、行业及社会各方分担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机制》试点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其余各项教改试点项目扎实推进。在探索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以政府为主导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改革试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省教育厅高度评价。

  办学条件

  8亿元改善基础设施

  2013年,昆明市教育支出共计94.87亿元,占市级财政总支出的16.2%,争取上级资金共计8.06亿元,全部用于全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专项业务发展。321所农村中小学[微博]标准化学校建成投入使用,35.4万名农村学生进入到标准化学校就读。拆除重建D级危房19.5万平方米,加固改造B、C级不安全校舍16.09万平方米,启动实施73个薄弱学校食堂建设项目。昆一中改扩建二期、市财校和二职中专合并迁建项目有序推进,市外国语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教育信息化设施、网络、资源和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师资队伍

  省级名师工作室达27个

  兴国必兴教,兴教必重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基于此,全市认真实施“园丁工程”,不断规范名师工作室和名校长基地建设和管理,27个工作室被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名师工作室称号。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工作,共选派1180名干部教师参加支教、学习进修和挂职锻炼。整体推进特岗教师计划,共招聘中央特岗教师339名,市级学前教育特岗教师223名。认真做好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共接收免费师范生161人。

  学前教育

  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增至131所

  2013年,全市组织实施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三年行动方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探索“名园+分园,名园+民园,名园带弱园”和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县区幼儿园的办园模式,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稳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优质占比,基本形成投入增加、公民办并举,机制创新、普及率提高,管理规范、质量提升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同时,积极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和等级幼儿园创建评定工作,依法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努力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完成剥班建园任务。初步形成了广覆盖、低水平普及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农村地区“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义务教育

  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

  义务教育是教育公平的基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2013年,全市高质量、高水平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全力抓好全市“控辍保学”工作,科学实施区域布局调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布点,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效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化管理,充分发挥品牌学校的优势和辐射功能,逐步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差距。

  普通高中

  一级高完中占比超三成

  2010—2012年全市总投资近22亿元,全力推进普通高中“强基提质”“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新迁建一批校园、改扩建一批学校、补充一批学校设备、做强一批民办学校、提升一批学校办学品牌),积极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全市普通高中硬件设施建设、资源配置标准和办学质量明显提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