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14年中考主要有三大变化(图)

2014年03月10日15:4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为中考加油 资料图片图为:为中考[微博]加油 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何君辉 通讯员邹永宁 龚伟)继综合课程科学2010年退出武汉中考之后,历史科目今年也将退出武汉中考舞台。

  武汉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年中考方案,该市2014届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时间仍为6月20日、21日,学业考试成绩仍以分数形式呈现。在与去年政策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今年中考将进行微调,在考试科目、时长、分值上呈现出一系列变化。

  变化

  今年中考主要有三大变化

  变化一

  历史科目退出中考舞台

  历史科目不再列入中考,是本次调整中的最大变化。

  2013年武汉中考,思想品德、历史合卷,实行开卷考查,满分8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而今年中考,思想品德作为单科进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带初中各年级教科书和平时上课所做的笔记,满分为40分,考试时间减少为40分钟。

  历史科目退出中考,但并不是不再进行考查。据了解,历史科目今年在学业结束时进行考试,与地理、生物等科目一样,成绩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具体考试时间待定。

  变化二

  物理化学分值降低

  除了减少一门考试科目外,今年物理、化学合卷题量将减少,分数也随之减少10分。据了解,去年中考物理、化学总分为130分,今年减少为12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考试时间保持不变,与去年一样为120分钟。

  “在一样的考试时间内减少题量,对考生而言当然是利好消息。”有关人士介绍,往年中考物理、化学总分为130分,其中物理大概占76分,化学大[微博]概占54分,“今年的变化比例大体相当,学生可从容应考。”

  两科目题量具体怎么减少?武汉市教科院负责人表示,这要等今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才能揭晓。

  变化三

  中考总分、时长相应减少

  与上面两大变化相对应,今年中考总分由600分降低为550分,考试总时长减少了50分钟。

  今年中考文化考试共5份试卷(含一份合卷)、6门学科,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每门满分均为120分,思想品德40分、体育与健康30分。

  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均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实行开卷考查,允许考生带初中各年级教科书和平时上课所做的笔记。

  有关学科考试的内容根据现初三年级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和教材调整,物理和化学依据2011年版课程标准及教材,其它学科依照2001年版课程标准及教材。

  解析

  中考科目为何越来越少

  中考年年考,今年为何让历史“隐退江湖”,又为何要减少物理化学的分值?记者采访得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教育主管部门作出此次调整的最大理由。

  “目前全国大城市中考中,将历史纳入中考范围的并不多。”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教育部频出‘减负令’,改革考试制度就要减少考试科目、降低考试难度,以此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纵观近几年武汉中考不难发现,历史科目在武汉中考中的“命运”可谓是一波三折。据介绍,历史科目过去并未列入武汉中考,在课改启动后纳入中考范围,后来中考又改考“历史与社会”科目。继“科学”2010年退出武汉中考之后,去年“历史与社会”也不再列入中考科目,进而历史与思想品德以合卷的形式出现在中考中。

  “历史科目退出中考并不表示它不重要。”武汉教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历史科目的考查将在今年学业结束时进行,与地理、生物等一样,成绩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而按照往年规定,毕业年级学生综合素质各个方面评定为C等或以上且所有科目的学业考试成绩为C等或以上,才能拿到初中毕业证,考试不合格者还须参加补考。

  “想升重点高中仍要考查综合素质,从这一点来讲,历史成绩依旧是一个衡量的‘硬指标’。”一位重点高中校长这样直言。

  反应

  校方及时调整备考安排

  针对今年中考方案变化,武汉各初中学校从容应变。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多数学校在得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集九年级学生及家长[微博]开会,通报这一变化,后期的备考安排也进行了及时调整。“学校适当减少了后期历史课程的安排以及在中考备考中的课程比重。”警予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些九年级学生则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九年级学生小向说,“无论如何,今年中考减少了一门考试科目,物理化学在考试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了题量,的确是给我们减负了,感觉备考心情轻松了不少。”

  “尽管减少了考试科目与题量,但不能因此掉以轻心,还是要积极备考。”有关人士提醒今年毕业的初中生。

  链接

  2014年武汉中考时间安排表

  日期 时间 科目

  6月20日 上午9:00-11:30 语文(星期五)

  下午2:00-4:00 数学

  4:30-5:10 思品

  6月21日 上午9:00-11:00 理化(星期六)

  下午2:00-4:00 英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