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中考数学物理咋备考

2014年03月18日15:25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杨海霞

  【中考[微博]数学】

  基础知识占70%不能只钻偏题

  开讲名师:联大数理化总部数学教研组长 朱晓瑜

  ◎试题注重基础知识 得解答题者得天下

  朱晓瑜认为,河南中考数学历年来试题的起点低,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在考点上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选择题主要考查科学记数法,视图、图形的对称或旋转性质,方程或不等式的基本解法等,试题比较容易。填空题的考点主要涉及:实数的基本概念或运算、圆的基本性质的计算、平行线与相交线、概率、直角三角形的相关计算、函数的基本性质。解答题分值较重,考点分布:整式的运算、全等三角形、一次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综合、函数或方程模型的实际应用、统计与概率的计算、动态四边形、操作发现与探究类、实际生活中的三角函数,压轴题则是二次函数与动态几何的综合等。

  ◎复习抓住每阶段主线 落实很重要

  目前,学校大多进行第一阶段的复习,朱晓瑜认为,这段时间重在夯实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考生在这一时期,切忌一味地去钻“偏、难、怪”的题目。每年数学中考,考查基础知识的容易题分值比例占70%~80%,因此,做好第一阶段的复习至关重要。

  在进行第二阶段的专题复习时,主要目标在于第一阶段中的弱点、教材体系中的重点、中考试题中的热点、中考题型中的亮点。如果说第一阶段是注重宽度,那么,这一阶段的复习就注重了知识的深度。在进行专题复习时,对于“函数问题”、“开放探究题”、“阅读理解题”、“方案决策题”、“动态几何题”等专题进行扎实复习。

  第三阶段的模拟训练,重点是查漏补缺,提高综合解题能力。同时,可以选择试卷模拟中考,按照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作答顺序,在可控范围内尽量缩短考试时间,提高作答质量。

  【中考物理】

  考点全预测 复习更有针对性

  名师:联大数理化总部物理教研组长 唐四平

  ◎中考物理考点预测 不看一定会后悔哦

  以往中考物理的考点,从题型结构分析,填空题占20%,选择题占22.9%,作图占5.7%,实验探究占27.1%,综合应用占24.3%。试题难度按易、中、难来分,三者比例为6∶3∶1,2014年将保持这个比例结构不变。

  从知识结构分析,从2011年至2013年的考点来看,知识模块分值分布基本稳定。力学、热学有较小变动,其他基本稳定。力学和电学(含电磁)占78.5%,声学、热学、光学总共占21.5%。

  从作图题类型分析,2010年考查的是光学(反射)、力学(杠杆力臂),2011年考查的是光学(反射)、力学(示意图),2012年考查的是光学(反射)、力学(示意图),2013年考查的是力学(示意图)、电磁(家庭电路)。对于2014年,唐四平预测考点为:光学(光的折射)和力学(摩擦力)。

  从实验题类型进行分析,2014年预测的考点为:热现象中的晶体熔化,密度、压强、浮力,测电阻。

  从2010年至2013年的综合应用题类型分析来看,唐四平对于2014年的考题载体预测为:新能源汽车、嫦娥号月球车、电饭煲等。他认为,今年的必考点为:功、电能及热量计算;考点为:电功率、速度计算、新能源(环保节能)分析等,建议考生加强以上相关内容的复习。

  ◎抓住“细攻全”复习法 中考物理不发愁

  对于中考物理备考,唐四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二测前复习要“细”。这样才能确保基础简单题不失分,同时查漏补缺,弄清自己哪些知识会、哪些知识不会。

  二是二测后要学会“攻”。在第一阶段中及时发现自己的弱点,这时有针对性地练习才会事半功倍。

  三是考前近三四周内要“全”。面对铺天盖地的复习试卷,每一套试卷都是一次全面的考查,在多次做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审题解题技巧,同时搜集错题、反思总结。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