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理化政史更注重现实性 听名师复习建议

2014年03月21日14:16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中考说明》,政治科目选择题从往届的多选题变成全部单项选择题,降低了难度。 首席记者 李靖 实习生 王云飞 摄  根据《中考[微博]说明》,政治科目选择题从往届的多选题变成全部单项选择题,降低了难度。 首席记者 李靖 实习生 王云飞 摄

  华龙网3月20日20时05分讯(记者 任思聪)2014年中考考试说明已经公布。今天下午,记者采访科目老师了解到,今年中考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的试卷结构、难度等基本与去年一致。相对来说,历史调整更小。复习时,除了关注基础知识外,还要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化学

  首次考查“氢气的主要性质”

  重庆外国语学校初三化学备课组长余成表示,今年中考化学秉承“减负”精神,总考点从60个减少到58个。 具体来说,选择题增加1道,选择题分值增加2分,填空题减少2分,实验题减少1分,计算题增加1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氢能源是当今最受大家关注的新能源之一,因此今年将新增考查“氢气的主要性质”。

  建议

  复习时,建议考生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比如常见物质的性质及用途、常用化学用语的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及基本实验操作、基本概念及原理的理解。 此外,还要加强化学知识与身边生活、生产实际及社会热点的联系,学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化学物质。环境问题也值得关注,考生需要了解新能源的应用,特别是氢能的认识。

  物理

  实验考查增加“验证焦耳定律”

  巴蜀中学初三物理备课组长张霞分析,总体来说,今年物理考查的重难点与往年基本相同,难度略高于去年,可能对力学受力分析的要求有所提高。

  “同学们使用的是新课标修订后的教材,需要同学们理解的知识点变为4个:力度、压强、欧默定律、电功和电功率。” 张霞表示,今年还增加了“验证焦耳定律”的实验考查,同学们要注意实验操作的规范性。

  建议:

  复习时,建议考生多关注知识点的准确性。针对规律、公式,则强调它们的适用条件和适用范围。另外,习题的选择要具有针对性。

  政治

  多选题变成全部单选

  “这次考试最大变化在于选择题。” 育才中学初三政治备课组组长姚安琪说,这值得考生留意。

  根据《中考说明》,选择题从往届的多选题变成全部单项选择题,降低了选择题的难度。知识点增加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传统美德等考点,删减了竞争和合作等考点。

  建议:

  姚老师说,复习要点在道德、法律、国情和社会热点方面,学生复习时要看重基础,多多理解基本的观念和理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