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考游泳去哪里练 教育局称要自己搞定

2014年04月15日12:2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全市2900余考生报考游泳全市2900余考生报考游泳

  市民曾先生:今年中考[微博]体育选考科目新增100米游泳一项,是所有科目中最容易拿100分的项目。想在考试之前给孩子找个练习的地方真不容易,既然都成考试项目,为啥教育局不安排场地给孩子们练习呢?   

  多方寻找游泳场地未果

  根据今年佛山中考体育的相关办法,除了必考的200米跑外,选考科目共13个,而游泳可以说是其中最容易拿100分的一项。考生只需要不借助浮板游得完100米就可以拿100分,否则0分,完全不考虑泳姿和时间。

  “我的孩子本来会游泳,所以就想选这一项,但我从清明假期开始帮他找地方练习,找到现在都找不到。”曾先生的儿子在大良某初中就读,今年中考选考游泳,由于项目的特殊性,由全区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日期是中考体育的最后一天:4月27日。

  “他自己的学校没有泳池,我就上教育局去找,看有没有什么规划安排,但也没找到。”后来,曾先生找到了顺德体校可以对外开放泳池,但开放时间又只有周一到周五,时间是早上6点到8点半,“学生还要上课备考,这样的时间根本去不了。”而本地的一些体育场馆,则要求他开年票,不予许按次数进入。

  大良仅有5所学校有泳池

  据了解,大良拥有游泳池的学校有5所,分别是顺德一中附小、养正西山学校、西山小学、实验小学和世纪小学。有学校教师表示,对于旧学校来说,要建游泳池很不容易。“要有场地、要有规划,更要有资金。”

  虽然如此,顺德一些镇还是在做相关的努力。以大良为例,从2012年开始,就从街道办财政预算中划拨10万元/年的专款,以每年培训1200人为目标,将西山小学和世纪小学的泳池作为场地,交由资质公司开展公益性游泳课程,政府补贴80元,家长[微博]出220元,课程吸引了不少学生参与。

  [链接]

  各区都单设一个专门的考场供游泳项目考试,禅城区考场在佛山三中,而南海区则在大沥的游泳中心。考场要求必须有主泳池和供学生热身的副泳池,同时需配备救生员、医疗队和应急预案。

  [部门回应]

  教育局:没条件建议选考其他项目

  来自佛山教育局的信息显示,今年参加中考将游泳作为自己选考项目的考生有2900多人。目前佛山多数偏远地区的学校未配备游泳池,即使是有泳池的学校,多数也未开游泳课,学生的游泳基础普遍薄弱。比如,五区中小学中,禅城区中小学拥有专业游泳池的比例和游泳课开课率较高,但也仅为20%。

  而选取游泳项目的学生,较多集中在南海、顺德和禅城区。例如,高明区仅有10名考生选择游泳项目,但在禅城却有865名学生报名。

  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内中小学绝大部分都没有游泳池,因此学生和家长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想办法解决,“没有条件的学生,可以选考其他项目。”佛山市教育局思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区、每个镇都有游泳中心,可以选择到这些地方训练。 帮办记者 吴曦 沈开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