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4中考仍实行联招 普高计划招生18万人

2014年04月16日17:07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报记者 秦健

江北区十八中考点,参加2013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的学生进入考场。记者 李化 摄 (资料图片)  江北区十八中考[微博]点,参加2013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的学生进入考场。记者 李化 摄 (资料图片)

  重庆商报讯 今年我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相关政策已出台。昨天,市教委发布消息,今年我市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新生招生在6月20日以后进行;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原联合招生区县“联招”方式,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8万人。

  市教委表示,新的中考方案将从2017年开始实施,具体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尚未确定。

  报名

  外地借读学生可申请在就读区县参考

  据介绍,今年我市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取消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小学毕业评价由小学自行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户籍不在我市、但在我市借读的学生,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可申请在就读区县参加当地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不含“联招”),凭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回户籍地升学或在我市普通高中择校就读。

  考试

  推行网上阅卷 学生在答题卡上答题

  今年中考将于6月12日~14日举行。考试科目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7科。根据市教委的要求,语、数、外、理、化2/3的试题按水平考试要求命题、1/3按选拔考试要求命题,思想品德、历史按水平考试要求命题,不出偏题、怪题。同时,今年全面推行网上阅卷方式,试卷格式分为试题卷和答题卡,学生只在答题卡上答题。

  万州、黔江、江津、南川、綦江、丰都等6个区县,英语听力考试改为人机对话听说智能考试,考试分数为30分,考试时间为20分钟。此外,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16日~17日的9:00~20:00。

  招生

  区县属市级重点中学70%指标分配本区初中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及初中新生招生在6月20日以后进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在7月10日以后进行。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为3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收18万人、中职学校计划招收15万人。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原联合招生区县“联招”、其他区县自行组织招生考试的办法,今年联招区仍为84所学校。区县属市级重点中学高中统招计划仍按70%的比例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

  据介绍,“联招”区县被录取为指标到校的学生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学校以及区县对学校推荐录取工作的考核依据。

  同时,我市继续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一是指标到校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中公民素养、道德品质达到“合格”,其他四个维度达到“A”等的学生加10分。在指标到校生中用5%~10%比例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学生。

  中招要做到

  “八公开”“六严禁”

  八公开

  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分数公开、录取程序公开、照顾对象和条件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收费标准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公开。

  六严禁

  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形式进行有偿生源买卖;严禁送生或招生学校干涉学生志愿;严禁招生学校对考生及家长[微博]许诺、提前录取或进行不实宣传;严禁中介机构介入招生工作;严禁向学生或家长收取保证金等;严禁以任何形式限制学生合理流动。

  相关

  今年4项计划助力农村学生考大学

  市教委昨日表示,从2015年起,初中毕业证书由市教委提供样本,区县自行印制、审核,学校发放。此外,市教委还发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农村4项计划,分别是“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以及“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申报。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范围面向丰都、武隆、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黔江、石柱、彭水、酉阳、秀山、万州和开县14个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区县。招生对象为所列贫困区县中具有当地初、高中阶段学校连续6年及以上学籍并就读,同时具有当地6年及以上户籍,且符合当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并在当地报名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

  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计划:多所重点高校已经启动。比如,西南大学[微博]今年计划招收180名农村高中毕业生,招生类别为普通类、免费师范类、农科类;武汉大学[微博]计划招160人,涉及22个专业;四川农业大学计划招85名农村大学生。

  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市属院校安排超过500名计划,重点为全市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全科老师。只要符合重庆高考[微博]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今年的相关政策正在加紧制定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