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开篇点题方法多样 结尾扣题达意

2014年04月28日16:14  大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毅,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大连理工附属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曾获得全国教学大[微博]赛一等奖,省、市、区级优秀课。

  清人李渔《闲情偶寄》中言:“场中作文……开卷之初,当以奇句夺目使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这里的“开卷之初”即开篇,这里的“奇句”,就近些年中考[微博]阅卷经验来看,考场作文开篇大抵有两种方式能够方便快捷入佳境。一是要做到“三点题”法,所谓三点题即点题目(或话题)、点题材、点题旨;二是可采用“直抒胸臆”法,所谓直抒胸臆即用题目真正触动心灵,抒写那一瞬间题目或写作内容震撼下的内心最强音。

  在中考批卷中,阅卷教师承担着繁重的阅卷任务,老师都希望尽快明白文章写的是什么。倘若在开头处拐弯抹角、枝枝蔓蔓,一味地在题外转悠,那么,即使内容再好,也会让人有偏题之感。所以,在文章的开头进行点题,使阅卷人明白你写的作文是在题目范围之内的,从而有助于你在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这里先要明确两点:一是文无定法,文章开篇可以千变万化;二是形式要为内容服务,“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点题千万不要机械,以2012年中考命题作文《我的心灵憩所》为例,就“点题目”而言就有三种方法:

  ①直白式:山水画,修我心养我性,我的心灵憩所。

  ②变化式:山水画呀,滤去烦忧徒剩清凉,心之憩所,我的家园。

  ③间接式:那一刻,沉浸在水墨丹青之中,仿佛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

  从上述几例不难看出开篇要开凤头,要精而美,切不可开猪头,甚至开大象头,拿来吓人。

  “三点题”法开篇

  1.题记式

  什么是题记?题记是中心的诗意表达。题记的两种表达格式是:

  ①(空两格)题记:题记内容

  ②(空两格)题记内容——题记

  题记的四种形式:

  (1)现代诗:题记:工笔细描,仕女频频笑。一花一鸟,摇曳婉转在纤毫。写意挥毫,神似却比形似妙。哦,心在丹青中,才明白何为陶陶。

  (2)填诗词:红尘里,平添许多愁。细嗅书香全不问,管它冬夏与春秋。心憩梦红楼。——题记(仿《望江南》)

  (3)文言文:凡古仁人,皆有寂寞之乐,自得之欢。南阳诸葛,西蜀子云,元亮采菊,敦颐赏莲,莫不如是。余则晚生后辈,独喜执《论语》一卷,颔首吟哦,此乃吾心之憩所。

  (4)征引式:时光和月光一齐在古乐中飞舞,老人们的面容在我面前渐渐模糊起来,因为那屋外的泉水已经悄悄流入我的双眼。——迟子建(引用名家名句。)

  其实,删去“题记”二字,以上四种形式也可以作为开篇直接使用。

  2.描写式

  可以以“我”为主,描写文题写作内容之下的 “我”的状态。

  如:无论朝晖夕阳,不管冬雪夏雨,总有孑然身影独立阳台,手执银光闪闪的指挥棒,沉浸在贝多芬的“交响乐”,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之中,那一刻,我已非我,那一刻叫作“乐活”。哦,我的指挥,我的憩所!

  也可以做一小段景物、场景描写,以情境创设带入“三点题”。

  如:茂林修竹,清泉石上,风将竹叶声与清泉声融合,反衬出一片宁静来,其间琴音袅袅,此刻我独坐幽篁,享受着心灵休憩之乐。

  3.哲理式:

  用文题牵动,让自己深沉起来,深刻起来。

  如:在繁杂喧嚷的都市中,不累不烦超然若仙,多乎哉?不多也!我本庸人,却不自扰,常常身背“单反”,纵情山水,乐以忘忧!让自己从羁绊中脱身,囚而不囚,我称它“心灵的憩所”。

  采用哲理式开篇通常围绕着“人生”、“人性”“生命”、“生活”、“命运”、“理想”等核心词展开,如此开篇,想不深刻也难。

  直抒胸臆式开篇

  明朝诗人谢榛也说:“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同样强调了开篇应以爆竹骤响之势震彻全文。直抒胸臆式开篇简洁有力,恰可达到此种效果。直抒胸臆式有如下几种方法:

  呼告式 如:丑橘,何其美哉!丑橘,何其智哉!(《丑橘之美》直接对下文写作内容丑橘呼告,抒发强烈情感。)

  引领式 如:啊,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邂逅》用内心的惊喜带出行动的变化,引领出下文要写的内容。)

  引用式 如: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做一匹靠自己的黑马》引用郑板桥名言。)

  当然考场作文最终确定的文体不同,开篇的方法也可以灵活多变。以上主要谈一般记叙文、记叙性散文写作,若写作议论文,开篇方法亦是灵活多样的。可以“拨乱反正,拨云见日”,对生活中的错误看法加以纠正;可以“泰山压顶,观点强现”,如“目前,校园攀比之风肆虐,我认为这种风气确实需要刹一刹。”可以“比喻小例,生动牵引”;可以“说文解字,论点出场”;可以“设置疑问,破题引论”等等。

  谈结尾

  如果把开头比作“爆竹”,那么结尾就有如“撞钟”。人们称好文章的结尾为“豹尾”,指的就是结尾要求简练、生动、恰到好处。

  结尾议论是考场作文点题的重要环节,一篇文章总该有它的意义和价值,写一篇记叙文就应该带有强烈的主观情感,那就应该以议论让读者和你一起品味点什么,明白点什么,收获点什么。对中学生而言“文以载道”,或许拔得太高;“传情达意”,恰如其分。纵观近几年本市中考命题,强调“感悟”、“收获”、“启迪”,议论的作用就更是不可小视。 

  如何传情达意?议论、抒情是比较直接且必要的手段。

  开篇议、抒,为点题;文中议、抒,为联题;结尾议、抒,为扣题。

  开篇是否议、抒,由文题、素材决定,并且即便使用,还是要少而精;中间部分,务必做到自己的情、感不藏不掖,追求水到渠成。结尾的议、抒还是要有一点“庄重感”,需要一种“端起来”的感觉。如此,立意鲜明、中心突出,避免跑、偏。因为情动,所以选择,感情当发即发,爱恨情仇、快意人生,这里不做特别的指导,只说结尾扣题。

  其实结尾扣题方法无穷尽,这里只说几个小技巧。

  1.语言牵引。

  以一个短促的句子引出重要的议论,就像放信号弹,提醒阅卷老师重点阅读。“哦,是啊……”类,“于是我恍然,我懂得……”类;“其实人生、生命、人性就是……”类,太多了,自己要有意识地到名家作品中找一找,悟一悟,仿一仿 。

  2.借力打力。

  以相关联想激发,有点用“艺术”点亮“生命”的味道。方法有二,其一,名人事例,事实论据支撑。

  比如,以某一位或几位名人成功的事实证明文章主体表达情理的正确性;其二,名句佐证。

  比如:我不禁想到了作家作品的哪句话、语录、儒释道经典语句等等,在他人智慧的基础上加以推进。

  如:就想起了张晓风、王安忆、龙应台、张抗抗女士(平凹、阿来、张承志、周国平先生)在《……》文章中的句子“……”,真的,生活就是……

  又如:释(儒、道)家说:“……”,虽是很有“禅”的玄妙,但是反观我们的生活,却是需要好好的参悟一番啊,正如母爱……

  再如:就想起了一条短信:“……”,多经典!多深刻!生活就是如此,只要品味,原本深刻。

  3.横纵思考。

  所谓横向就是以自己为原点向旁边想,由物及人、推己及人、由个人到社会,发散思考。所谓纵向就是以自己为原点拷问生命,即现象本质、以小见大,思考生活、人生与人性。

  如:物亦如此,人何以堪?人之所以为人不正是……(由物及人、思考生活、人生与人性)

  如:由你我之间竟想到了你们我们,你是一个弱势群体,卑微的只是世俗的冷眼,而你以及你们却恰恰向我们彰显了什么叫做高尚。(推己及人、思考生活、人生与人性)

  如:在这个步履匆匆的社会,这个时代,何不让我们的心灵慢下来?……(由个人到社会、思考生活、人生与人性)

  如:这何止是一个眼神,那是蕴含其中的深深的母爱,那是母爱“为了子女忘了自己”的最最自然的流露……(现象本质、以小见大、思考生活、人生与人性)

  4.自创段子。

  微博、短信里有很多这样的靓句。

  如: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来收束我这篇考场作文——

  在唐诗的天空中/我愿做你昂首仰望的明月/在宋词的世界里/我欲成为你端在手中的酒杯/从古到今的歌谣/我只读了几句/自少变老的岁月/有了你的相伴/何等逍遥……(《我与诗歌的亲密接触》)

  5.诗词点睛。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咱不可妄自菲薄,试着在吟的基础上作一作。

  如:人生几多风雨,相守少却彷徨,细数曾经萧瑟,莲叶擎雨碎风霜。——后记(《我心中的荷叶》)

  议论文的结尾部分可以观照论点的反面,可以将论点推到极致,也可以退一步说,当然最终还应该是联系当下结合现实,提出自己的号召或倡议。

  所有这些开头和结尾的技巧方法,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学会在这些“死法”中求变,从实际出发,真正进入文章“无法”的自由境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