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海淀中考一模语文试题分析

2014年05月06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海淀一模随着语文的开考,海淀一模的美丽面纱逐渐清晰,海淀区语文试卷用三个词汇进行形容。"传统"与"个性化"、"时尚"。

  "传统":

  1、在"文言文阅读《曹刿论战》"当其他城区都在考查2014年中考[微博]说明语文更新篇目的时候,海淀的考查篇目仍是经典篇目;

  2、在作文方面《感谢您,______我的手》,唤起对情感的感受,"爱"这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3、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之前关于标点符号的考查,主要考查的是应用,这次考查的是标点符号的作用。

  "个性化":主要体现在作文方面,第一篇小作文,消息类"二选一"

  第二篇大作文,作文题目"二选一"

  "时尚":

  主要体现在2014年海淀初三一模语文考试与2014年《中考说明》结合度较高,出现的新题型大多与中考说明的样题出题形式相同。阅读二,将"小阅读"与"说明文阅读"综合考查,总计11分。

  【试卷整体概述】

  海淀一模考试考查内容结合了中考说明要求以及课本知识,试卷有一定难度整体,与难度略高与西城区一模试题,西城区试题如果能够认真审题,取得一个不错的分数还是可以的,这次海淀的试题,记叙文阅读也许又是不少初三孩子的重灾区。

  【选择】(共14分)

  选择题,7道题共14分,考点与2013年中考的考点有3处不同,调整的3处均在《2014年中考说明》中体现,包括字词形音义、关联词、修辞方法的考查,在而是出现结合语境的标点符号使用的判断,还有口语交际综合了成语俗语、补写标题的考查,选择题中没有考查标点符号,仿佛为记叙文阅读的第14题埋伏笔。

  【填空】(共10分)

  8、默写

  根据复习范围进行复习的孩子,以往难度不是很大,考生失分率较低,但是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默写5分增至7分,增加了2分的根据具体语境填写试卷。【西城一模考查形式相同】

  9、名著阅读

  考查篇目《水浒传》,单一考查一本名著内容,如果孩子们考前对这部分内容认真复习,还是有得满分的可能。没有考查采用组合的形式, 2013年中考相同《水浒传》&《西游记》

  西城一模《孟子》&《论语》。

  参考答案:①疾恶如仇(或见义勇为)②智取生辰纲③水性非常好

  【文言文阅读】(共10分)

  随着其他城区一模语文试卷的出现,很多孩子将文言文阅读篇目倾向于《活板》这几篇2014年中考说明更新篇目时,海淀区考查的《曹刿论战》的出现让孩子押题的心态破灭,文言文阅读篇目还是需要孩子们脚踏实地,加强记忆。考查形式与2013相似度较高,试题数量仍为3题,考查题型实词虚词解释、句子翻译、按要求根据文意理解填空,注意第12题的题干要求(前两空用自己的话回答,后两空用原文回答)

  【现代文阅读】

  阅读一《汗血诗人》

  海淀一模试卷的记叙文阅读部分分数由原来的"15分"增至"17分",题目数量由原来的"3题"增至"4题",除此之外阅读的第"14题根据文章内容,说明第⑧段的人物对话中两处标点的作用(共4分)"标点符号在文章中的作用,这一考法之前孩子们很少遇到。

  13题 行文思路,传统题型。明确了考查范围"第①-⑧段"考查内容"我回忆的过程、以及对牛汉的认识"如果能够清晰的分层,答案可在原文中找到,此题思路与2010年中考《忆冼星海》相似。

  参考答案:①听牛汉演讲②具有强悍野性、豪迈激情③超越生命的极限,创造生命的奇迹和辉煌④聆听牛汉严肃的教导

  14题  标点符号作用的考查。此题也是整套试卷较大的亮点,以往标点符号主要以选择题形式进行考查,如"标点符号使用正确或不正确的一项"。此题干"根据文章内容,说明第⑧段的人物对话中两处标点的作用。"考查了省略号和感叹号的作用,标点符号是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内心情感的符号,此题看起来很难的样子,仔细推敲此题重点考查人物所表达的心理,结合具体语境,揣摩涉及人物心态即可,孩子们还是可以拿到满分的。

  参考答案:(1)省略号表现了"我"难以言表的颓唐、苦闷的心情,同时也表现了"我"在牛汉面前不知如何说起的难堪。

  (2)感叹号表现了牛汉对追寻有意义人生的坚定、执着的态度,同时也表现了他对"我"的劝诫和鼓励。

  15题   句子理解题。初三孩子再熟悉不过的题目了,2014年1月份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题主要考查了作用题,刚刚结束的一模考试中考查了含义理解题,西城区的第二题考查了"词语的含义",海淀区考查句子含义理解题。从"写出+表达"的答题格式,内容概括,情感表达,完成此题。

  参考答案:画线句形象地写出了牛汉朗诵诗歌时的兴奋快乐心情,表现出他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之后,依然保有对诗歌、对生命质朴赤诚的热爱。(共2分)

  16题  考查人物形象分析。文章把"汗血诗人"牛汉的形象刻画得生动感人,请以第④段为例,作简要赏析"此考查形式也是老面孔了,2010年中考《忆冼星海》最后一题"简要分析作者是怎样把只见过一面的冼星海描写得生动而感人的。(不超过150字)"此题给出范围"第④段"进行赏析,从赏析的角度应该抓住人物描写、修辞方法的角度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文段中"佝偻""挣扎"的动作描写,以及"如蒙古骑士的一张弓"的比喻,形象地写出了牛汉拉车苦役的情形,表现了他的生活苦难;用"狂奔""战栗""激动"这些动作描写以及"汗血马"的比喻,形象地写出了牛汉在苦难生活中发现诗意以及用生命创作诗歌的激情。这些描写比喻刻画出了于生活苦难中因诗歌而振拔的诗人形象。(共7分。形象理解,4分;赏析角度,2分;语言表达,1分)

  阅读二《中国大运河》(共11分)

  今年中考说明样题中出现了"历史地理型的材料题",海淀区的考查方式是将说明文阅读与小阅读融合在一起进行考查(此阅读的设置与西城不同)这种考查形式,实际在4月22日房山区的毕业考试试卷中有所呈现,如果做过房山区试卷对此考查形式不是很陌生。

  考查中没有出现经典题目"链接材料题",在北京中考、一二模以及各类语文考试题目中出现的老身影材料题没有入选。阅读二共涉及4题,分别是寻找相同点、原因、依据、特点,考生们有没有觉得愈发亲切,综合性学习的另类再现,融合了综合性学习的精髓、说明文阅读的准确性。

  审清题意,根据题干要求在原文中寻找答案,逐句分析,进行分层,关键句往往就是解题的关键。

  参考答案:

  17.便于南北物资运输;满足军事需要

  18.盘山公路可以拉长车辆行驶的距离,减小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与地平线形成的夹角,从而减小车辆移动过程中所需要的动力,从而解决车辆因动力不足而无法直接翻越山丘的问题。

  19.(1)赶工期,对待河工严酷;乘龙舟游江南,致使沿途百姓倾家荡产。(共2分)

  (2)运河沿岸逐渐兴起了几十座著名城市,运河流域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

  20.历史悠久,沟通五大水系,科技含量高

  阅读三

  议论文阅读围绕着"度"展开论述,议论文阅读在阅读的时候理清文章的发展脉络,明确文章结构便于做题。议论文考查题型为常见题型,遇到题目学生会有一定解题思路。

  21题考查"文中第①段"引用名言的作文是什么?"此题型也是议论文阅读篇目的常考题型了,从内容、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做出答案。第①段共有两句话,第一句话为引用的名言,从不同方面对"度"进行阐释。第二句话为文章的中心论点" 守"度"是人生大智慧。文章中心论点的前面有提示词语"可见"。

  参考答案:从不同角度阐述"度"的内涵,奠定文章立论的基础,引出中心论点:守"度"是人生大智慧。(共2分)

  22题 考查词语的指代,此题目在2013年的中考议论文阅读第一题考查一致,中有所考查,阅读第②③段内容,结合每段的分论点、论据所揭示的主要内容,概括总结出"大度"与"深度"的内容,内容比较好找,此题目共设2空,每空不超过10字。

  参考答案:以宽容之心化解矛盾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共4分,共2小题,每个小题2分)

  23题 考查分论点。题干"第④段,简要分析为什么说"生活美在适度",这个题型在2010年中考考试中考过"19.阅读②-④段,简要分析为什么说创新的快乐源于"对科研的热爱"、"创新的过程"和"对创新成果的分享"(3分)",在很多大型考试中都考查过,筛选关键句,答案就会出现。

  参考答案:生活欲望无尽,精力和时间有限。节制欲望,把握生活节奏,就能身心愉悦;放纵欲望,生活无规律,就会身心俱损。(共2分)

  【小作文】

  小作文为情境写作。将中考说明提供的两个样例"感谢信"、"消息",西城的试题中给孩子们留下了选择空间,二选一的方式找出自己擅长的内容。海淀区试题中限定了"消息",但是主题内容也是给出了选择,(1)学校初三体育模拟测试活动(2)学校近期举办的某项大型活动(运动会除外)题目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学生一个特定背景,根据题目要求写出一段文字,请注意审题,题干要求影响着小作文的写作格式,格式约占2分~4分

  从西城和海淀两个城区来看,小作文部分都是给孩子们选择,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擅长的内容来写。

  24.评分标准:10分。内容5分(中心明确2分,重点突出2分,结构完整1分),语言3分(准确通顺),标题2分(简明完整)。

来源:智康1对1[微博]    作者:刘聪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