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体育中考选考项目 长跑引体向上遇冷

2014年05月07日15:1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王丹丹 深圳201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于5日至20日举行。各区具体考试时间略有不同。昨日是南山区中考[微博]体育第一天,唯一考点设在南头中学,考生8000余人。今年也是深圳市取消体育尖子生免考第一年,据南都记者从多个区的考场获悉,在选考项目上,800米(女)、1000米(男)长跑和引体向上(男)项目上考生寥寥无几。    

  仰卧起坐、运球上篮报考人数最多

  据了解,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保障中考改革政策的平稳推进,今年的深圳体育中考考试方式和考试项目都不作大的调整,考试办法采取“1+1”的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必考项目为200米,选考项目实行“6选1”,包括: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龙岗区体育中考于5日开始,一直要持续到13日。全区设置有6个考场,考场1.3万余人。

  南山区体育中考时间为6日至18日。昨日是考试第一天,据南都记者从考场获悉,与往年相比,在自选项目上,仰卧起坐、运球上篮这两个项目是考生报的人数最多的,考官分析,这两个项目技术容易掌握,考生不会发挥失常。而800米(女)、1000米(男)和引体向上(男)项目上考生寥寥无几,尤其引体向上(男),平时上课很少人去选这个项目,有时一个班上没有一个人报,男生能一口气做到5个就很了不起了。“从这几个项目报考人数少来看,也恰恰说明现在的孩子体质越来越差。”

  今年深圳体育中考将采取严格周密的考试措施,加强考试环节管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市招考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要求,制定考试实施细则并会同各区组织实施;实行监考员全员交换,本校监考员不监考本校学生;考试采用电子计分、电动计时、激光测距等高科技手段。四是严格查处违纪舞弊行为,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取消体尖生免考后遗症出现

  从政策层面讲,今年体育中考最大的不同是取消了体育尖子生免试满分资格认定。该规定取消后对今年体育中考是否有影响?罗湖翠园中学东晓校区体育组负责人郭小斌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发现,自该政策取消之后,他发现在平时的训练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变了,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主动。最明显的是,在前不久的一次广东省体育锦标赛上,之前一些报名的学生有些突然不来。他分析,这跟一些家长[微博]的功利心有关,认为体育中考不加分了,就觉得学体育没什么用,有些项目已经出现难以开展下去的趋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