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海淀区中考志愿填报分析(图)

2014年05月13日11: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海淀区招生计划2014年海淀区招生计划

  上图是2014年海淀主要的四所高中招生情况一览表(十一学校能够拿出来公开招生的名额很少,忽略不计,但是分析的时候需要考虑)。

  分析可以得到以下几点信息。

  一)四所学校今年总招生人数为2260,想进入该四所学校学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二)除去国际班,四所招生人数为1850人,这也是一个可观的数据。理论上,前1850名都可以进入四所,但是由于特殊学生(425名)的存在,得到的最粗放的信息就是:区排名1500名,几乎可以通过统招的形势考入四所。

  三)其实作为海淀区的学生,想通过考试进入四所,还是比较难,因为公开招生途径只有1036人。我们发现,四所能够提供给外校广大学生的机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萎缩。

  四)特长生+大学子女=425名,这是特殊群体,可以把他们作为统考大排名中的2000名以外来分析。

  五)直升270+实验班30=300人,这些是有相当实力的学生,可以认为他们在前1200名以内。十一学校还有263+30=293人的直升加实验班,这部分学生,也可以认为是能够进前1200名。可以认为有约一半海淀区前1200名的学生被提前录取。因此,中考[微博]结束大排队时,前1200名学生,会有600人被录取,录取之后,还有600人为实际参加名额分配和统治录取。

  以下为各种假设。

  1)假设张三为四所之一的学生,没有提前录取,区排名大概1200名。那么他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比他排名靠前的人,已经有一半被提前招走了。他在大排队中,处于600名左右。他面临的局势是:四所A队153个名额分配,620个统招。因此,无论如何,他能够被四所录取(共录取773人,四所以外的学生,除去提前招走的牛蛙,考入1200名的不会很多,RF的牛蛙会在200直升里面占据一席之地,这里模糊处理,就算其他中学还有200人考进前1200,也不影响该结论)。极端的,这600名同学,名额分配只填一个志愿:RDF,那么,总会有前50名被RDF名额分配录取,剩下的550名,均走统招,且志愿均是:一-RDF、二-QFF、三-BDF、四-101、……,张三上四所木有问题。这样QHF、BDF、101一共103个名额分配,会被1200以外的四所学生获得,这种情况完全可能出现,因为,名额分配一旦多填,冲击RDF的机会变小,而且不填也能冲击前四所。这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实际上情况要复杂得多。

  2)假设李四为13所以外的学生(比如19中学的学生),没有提前录取,中考超水平发挥,为1201名。他面临的实际情况与张三有所不同。假如,依然是名额分配只填RDF,统招按照一-RDF、二-QFF、三-BDF、四-101、……填,那么B队85个RDF名额分配,可以认为被提前之后队列的前135名瓜分,那么他前面735名学生已经被录取,因还有176个RDF统招名额,至此,掳走911名。除去人大[微博]附中,排290。余下QFF139+BDF161=300,李四有机会上北大附中。按照上述假设的志愿填报方案,1400名上一零一中学没问题。因此排名1201名的李四同学,名额分配只填RDF,也是可以接受的(二志愿填QHF,丧失冲RDF的权利):如果名额分配二志愿填QHF,其他1200内的人都不填,被清华[微博]附中是铁定的事情;如果1200内也有人填QFF,清华附中中录取205人,则极端情况下前1116名上清华附中;实际上不可能如此极端,所以1201名的李四,在名额分配不填QHF的情况下,在冲击RDF未果的情况下,上QHF也是有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

  3)四所学生,1200名以内的,名额分配一列,也有人填,那么统招分数还要下降。可以肯定的是:除RDF以外,名额分配的录取分数线不可能高于统考分数线。A、B队列,对于前四所的录取没实质影响。

  4)结合犬父“每届人大附初中毕业生有多少人能升入本校高中”的分析,2014年有351个人大附中+人分的特殊学生直接升高中,认为还会有200多人通过名额分配和统招考入,海淀其它学校会有100人,外区58人考入该校。人大附中+人分铁定是最大的赢家,而其它学校和区县的奶酪没有被触动,人大还是在大搞保送确定整体实力,掐尖补充特殊学生带来的不足。

  5)这4所加十一学校,特殊学生(直升+特长+实验+子女)为1018人,即:这些人不参加中考即可进入这五所学校。估计这里有600人能进入海淀1200名,有300人在12~2400之间,还是118人在2400名之后。大概400多人走了捷径。除去五所,别的高中此种特殊招生人数可以忽略,竞争力也不强。

  6)四所学校国际班招生总人数为410人,这些学生中,能排进前1200的不多,大多能排进4000以内,少数在6000左右。所以国际班招生,对于前四所中考分数线没有太大的影响。

来源:E度论坛    作者:ahtohobuq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