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 冲刺要事半功倍

2014年05月14日16:09  千山晚报     收藏本文     

  为了把握初中课改脉络,掌握2014年毕业年级备考复习方向,昨日,市教师进修学院分别在鞍山市华育学校、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26中学、鞍山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设立“分会场”,针对中考[微博]各科“新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由于今年中考首次进行网上阅卷,因此昨天各科研讨会中强调最多的便是“网上阅卷”。对此市教研员强调,网上阅卷可以进一步提高阅卷的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评卷误差。所有答题(主观题)至少要由两名不同教师分别评阅。在阅卷前,每道题都将确定一个评分误差值,供阅卷时掌握。一般每题由同一科目同一题组的两名阅卷教师评阅,每位阅卷教师的给分是互不知道的。称作是一评、二评。若一评和二评的得分不超出控制的误差值,则取两人的平均分;若一评、二评的得分超出误差值,计算机会自动把试题“提交”给第三名阅卷教师进行评审,即称为三评。三评的评分若与前两位老师的其中一位接近则取接近的中间值作为最后的评定分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答题书写不规范,将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

  相关人士表示,在作答过程中,各个题型是“割裂”开进行批阅的,由于每个老师只判各张试卷的同一试题,而看不到其他试题的作答区域,所以考生不能超出答题边框进行作答,以免阅卷老师看不到你的全部答题过程,被扣冤枉分。因此建议考生字迹不要过大,以免明明会答的题,却没地方书写答案了。本月末,二模将进行网上阅卷实战。

  随着中考临近,考生复习也进入关键时期,不少冲刺班、补习班、提分班也跟着“乘虚而入”,有些机构甚至号称掌握“必考点”。昨日,记者获悉,今年中考,我市教师、教研员等人员一律不参与本市的命题工作。

  @沾着砒霜的花(新浪)

  数学:

  必要步骤千万别省

  指导老师:二十九中九年级几何备课组长,高级教师蔡晓军

  “按步骤给分,必要步骤不能省,但是由于网上阅卷指定答题区域,因此学生合理安排卷面很重要。”昨日,二十九中蔡老师对于刚刚在“学科质量分析会”上得到的“要领”,不断地向学生们进行传达。

  据蔡老师介绍,数学尤其是几何学科,解答题都是按照步骤给分,也就是说,即便你结果错了,但只要过程对了,一样会得到相应的分数,因此必要步骤千万不要省略掉。考生应当注意书写格式,既不要超出答题边框,也不要写得过紧过密,让老师分辨不清。另外由于课改原因,新旧教材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比如说,旧教材中的一些定理在新的教材中都删去了,这意味着那些旧教材中的定理在考试中不能直接使用,必须要有推导过程,以免被扣步骤分。在代数试题中,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以应用题为例,要遵循设、列、解的格式,而且检验是必须有书面过程的,这是固定的设分点,不写漏写将被扣分。另外,代数的函数关系试题中,如果不要求写取值范围,考生尽量不要写,因为对这一块写对不加分,但是写错了反而要被扣分,所以还是不写为好。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分段函数中是必须写明取值范围。

  蔡老师还提醒学生在填空试题中,经常会碰到“双解”问题,教研员表示这样的情况下,一道3分的填空题,如果答对一解丢一解,扣一分;如果对一解错一解,不给分,如此看来,如果考生对于双解不确定的情况下,只写其中一解更为稳妥,至少还能得一部分的分数。

  语文:作文七八百字为宜

  指导教师:二中九年级语文组组长、高级教师王丹

  对于怎样利用仅有的一点时间来提高语文分数,昨日,王丹老师表示,夯实基础,注意寻找答题规律,成为冲刺阶段学生的备考策略。

  王丹老师说,复习阶段考生最重要的就是依据考纲进行复习。语文卷面由基础知识、阅读、写作三部分组成,学生现在要做的就是跟紧教材考纲进行复习,不需要外扩,给自己加码。在基础知识部分,查缺补漏,做一些题,而对于大比分的阅读在练习上,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就是要掌握“为什么这么答”、“这么答是想体现什么”、“表达什么”。只有掌握了答题的“规律”,才能做到举一反三,其他题才能迎刃而解。

  作文在中考语文试卷中所占的分数举足轻重,考生审好题,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命题和半命题作文,审题时要注意抓住文题中的核心词、关键词。此外,由于今年网上阅卷,答题卡上作文部分印有1000字格,由此不少老师便开始要求学生将作文写到900字,其实没有必要。按照考纲要求,对于作文的字数是不低于600字,那么正常情况下,700-800字即可,多写则相当于画蛇添足了。

  物理:单选多选混在一起

  指导教师:二十九中学九年级物理组组长王永丽

  昨日,王永丽老师表示,由于物理化学答题卡分别设在一张纸的正反面,因此涂写力道掌握适中很重要。

  王永丽老师表示,今年本市教研员不参与命题,而是委派外市出题,不过出题方向我市要走了“考纲”和一模考试试题,并且要求市教师进修学院相关人士出具了“考纲补充说明”,可见这些都将成为命题的重要参考,学生应当将基本试题弄懂、做透。补充说明中提到,中考试卷将分为八个板块,并且与一模相同,选择题中单选多选混在一起。本市教研员建议出题方给出3个多选,5个单选。当然这不一定是最终的试题结构,不过在学生解答试题过程中一旦叫不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参考。另外,补充说明中,还提到,计算题23分,实验探究题为教材涉及的内容,重点实验重点参考。

  王永丽老师说,“物理质量分析会”上,教研员还明确表示,估算题应该是学生掌握重要技能,命题几率高,图像题为热点。另外,试卷是按照课时分布进行命题的,也就是说课时多的内容,考题比例也相对较大。

  化学:突出考查生活热点

  指导教师:华育学校九年级化学教师吴新荣

  今年化学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一张卷,试题易、中、难比例为7:2:1,和去年相比,试题将拉开梯次,70%的易题将比较简单,让大部分考生答题顺手,但10%的难题将适当提升难度,想拿高分尤其是满分不容易。

  今年化学考试中将突出对生活热点的考查,如雾霾天气、正确认识物质的两面性。溶解度计算考点,难度将适当增加;实验方案的评价和设计考点将增加难度;大的推断题将不会出现。

  吴新荣老师指出,目前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按照老师设计的复习蓝图去走。较低水平层次的考查要记住,还要知道原理,对于较高水平层次的考查既得知道是什么,还得知道为什么,另外还得知道可以用它做什么。

  外语:

  不考查反义疑问句

  指导教师:二中九年级外语组组长、辽宁名师、高级教师张春媛

  无论分值还是考试结构,今年英语可谓是变化最大的科目了。取消了英语听力,分值也由150分变为120分;考试时间也因取消听力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90分钟。再加上今年考生需要填写答题卡,抓紧答题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考生应该严格按照英语新课程标准中提及的语法项目和词汇标准进行备考,这也是命题方的命题依据。语法上,以定语从句为例,不要练习偏难偏怪的试题,我们只考查关系代词which、that、who。而从句也只考宾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反义疑问句、倒装句这些新课标没做要求的一般不做考查。英文单选题将注重从实际语言环境出发,考查学生单词和短语的掌握和运用。

  对于阅读和作文这两个大头儿,学生更应该避免盲目题海战术。阅读将考查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平时可以向这个方向进行练习,多看看热点新闻或有哲理性的文章。而作文近些年来,我市一直是半开放式的作文,如给你一些表格或者素材让你进行分析和写作,这就要求你写出表格中的特定要素,以及自己的分析及结论。建议作文写成三段,第一段总领全文,第二段详细叙述,建议使用关联词语,第三段写作者态度、思想感情。尽量要保证单词的正确书写,一般来说2-3个单词错误书写将被扣1分。张春媛老师说,近年来其他城市也出现了全开放式的作文,即不设限,让你自由发挥,今年我市不能排除这类的出题可能。

  首席记者 沈璐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