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导:中考冲刺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2014年05月21日14:4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在广州中考[微博]前的最后一个月内,如何把握住各个学科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是每个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期《学周刊》特邀广州市第一中学的老师,针对六大科目为考生复习指点迷津。  语文

  要善于归纳 整理错题

  指导老师:萧子翔

  语文复习要注意3点:1.归纳方法:现阶段的复习要掌握规律,我们虽反对题海战术,但必要的训练还是需要的,我们应该在精练中归纳方法,再把方法运用在练习中,举一反三;2.整理笔记:记笔记是一种良好的听课习惯,好笔记不是全记,不是漏记,不能只听不记,更不能只记不听。现已进入全面复习阶段,很多笔记是以前已经有的,可不能掉以轻心,每晚要及时整理、补充;3.复习错题集:以往做下的错题集现在就有用了,要重温错题集内容,坚决做到错过的不再错。

  数学

  保证基础分不失 再攻难题

  指导老师:梁小颖

  数学冲刺复习要注意:1.紧跟老师的步伐,保证知识点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中考试卷中有60%的题目均为基础题,所涉及的知识点较为浅显,对大部分的学生来说没有太大难度,是必须拿分的,但因这部分题目难度较低,会导致同学们放松警惕,容易造成失分,请同学们跟随任课老师的脚步,务必做到知识点过关,不能让粗心成为我们失分的籍口。

  2.多做题,但别一味冲刺难题。做题是对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巩固与实检,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练习,以达到巩固的目的,但不能一味追求难题偏题。因为中考试卷中有30%是比较灵活的题型,只有10%是真正的难题。30%那部分题目是我们能拿但容易失分的题目,我们要做到尽量多拿分,但如果我们一味求难求险,就会因为忽视基础题型的夯实和巩固而失掉这部分该得的分。在基础掌握后,有条件的同学可再进行一些难题怪题的攻关,这样的策略才更能保证效率。

  3.要适当地进行综合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着重注意合理分配时间与提高做题的效率。第二轮复习是根据解题方法进行分类,在重温知识点的同时着重介绍数学思想,同学们每天课后要适当地进行小结、归纳,再内化。

  英语

  坚持阅读 并进行时间控制

  指导老师:严燕玲

  中考英语学科考察学生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运用,因此听力技能以及阅读技能在考试中尤其重要。在听力和阅读中,基于文章的内容,学生能对信息进行判断、归纳和综合,从而在文章中获取具体信息、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推断相关信息等。建议:一是每天坚持阅读训练,并进行时间控制;二是根据不同体裁的文章,分析文章的结构、归纳主旨大意,推断作者的写作意图;三是遇到不会的单词时,联系上下文进行猜测;四是坚持每天听录音、读课文,熟悉课本中常用句型以及日常用语。五是认真完成每一次的练习,并进行练习后的分析,积累错题,反复做错题。

  物理

  看课本实验

  串联知识点

  指导老师:尹西林

  物理科考前应回归课本,有效看书:要带着知识有选择地看书:看书中插图,解释其物理含义;看书中实验,学习实验过程的描述;看书中“想想做做”,用物理原理进行解释;看书中练习,保证每题过关;看书中“科学世界”,拓展知识面。另外要注意两点:

  1.整理错题,有效做题:在复习阶段,针对性的检查自己的问题,会比一点也没有做错题整理带来的效果大。在中考前,一定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取得学习上的突破。切记:一个人不能在同一地方跌倒两次。

  2.善用指导书,发挥指导性:书是越学越薄的,根据指导书上,考试范围与要求,将知识点串成线,铺成面,构成网,才能实现真正的掌握知识。请留意会考指导书第三到第九页的内容。请以现象为依据,实验为基础,数学为工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性解决问题。

  化学

  弄清原理概念 练习审题

  指导老师:游艳霞

  化学科复习要注意:1.回归课本,完善知识体系。在考试时,考生脑海里装的应该是课本当中的原理与概念,而不是之前做过的题目。因为题目的一个细小的改变又或者是一个情景的更换就会导致答案的改变。因此考前再认真细致的看课本,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

  2.在备考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的“两种能力”。首先是自我完善的能力。每次测验、考试后都要进行自我评价,找出成绩与存在问题,特别是要分析所丢分的原因是什么,找出原因以利于以后的学习。其次是阅读题目的能力。近几年的中考题题目都不会“赤裸裸”地把考点提出来,让学生填答案,而是把这些考点融入在生活、生产的应用情境中,又或者是实验情境中来设问,这就要求学生要透过这些情景找到出题人想要考查的知识点,从而写出答案。这种能力一定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好好训练。

  政治

  每天关注新闻热点

  练习评论

  指导老师:蔡文勇

  政治科复习要注意:1.每天坚持看时事新闻5分钟,运用课本观点对新闻热点问题进行简要评论;2.每天利用10分钟阅读课本,背诵重要的观点;3.每周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写一篇时事小评论(不少于300字);4.每次练习、检测需要把材料的有效信息(关键词)用笔画出来,并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用上材料信息作答;5.平时注意答题思路的整理,审题按步骤审清楚,制作练习错题集。

  中考志愿指南

  报考特色课程学校

  要注意做预判

  今年广州中考一共有12所特色课程学校独立招生。对考生而言,如果填报这些学校,将拥有两次机会:一次在独立批,一次在该校所属的其他批次。卓越教育[微博]集团高级副总裁、中考志愿填报研究专家周贵近日在2014中考志愿填报大会上指出,今年,独立批次新增的7所特色课程学校同时也在提前批次招生,这意味着今年尖子生多了选择机会。新增的这一批特色学校,有些并不是第一梯队,估计其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若能在冲刺阶段做好终极备战最后一搏,就多了个进入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但由于今年独立批考生只能填一个志愿,也就是说12选1,到底该如何选呢?周贵建议,学生在填志愿前应有预判,一是独立批的分数线肯定比提前批高,二是参照上一年独立批与提前批的分数差额。“相差十几二十分肯定是有的,事实上高分学生在提前批可以选择其他学校,关键看学生是否特色课程班的"粉丝"。” 另外,周贵提醒考生,“志愿梯度”不是两个志愿相差多少分才叫有梯度,而是指如果上一个志愿没有被录取,只要成绩高于下一个志愿的录取分,就一定会被下一个志愿录取 ,则这两个志愿才会存在梯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