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家长必读:避免唠叨 做好后勤

2014年06月05日15: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6月3日讯(记者 李飞) 距离济南市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微博])还有一周多时间,不少考生开始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对此,初三年级班主任和心理咨询师建议,考生产生不良情绪应及时疏导。

  “前几天因为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有几名学生竟在教室里哭了。”3日,省城一所中学的初三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过度关注模拟考试成绩的考生外,还有一些学生因为心理压力大出现焦虑、暴躁等不良情绪,甚至还有个别学生发展到故意滋事。

  “一定要让孩子先发泄出来,想哭就让他哭出来,然后再根据原因具体分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雪瑶建议,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微博]不要一味地哄,而要对症下药。

  采访中,多名初三老师都表示,初三学生十几岁的年龄,容易受外界环境和周围人的影响。据他们了解,考前有的家长甚至比考生还紧张焦虑,爱唠叨关于考试的话题,类似的情绪容易传染给孩子。对此,徐雪瑶建议家长考前尽量少问孩子备考的情况以及模拟考试成绩,应淡化中考的重要性。“家长不一定非得盯着孩子,只需做好后勤服务,平心静气即可”。

  “这一段时间,知识点的复习应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心态上,应保持平和稳定。”徐雪瑶说,她已经通过QQ群等下了通知,建议学生调整生物钟,晚上10点半前上床睡觉,中午保证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而把最佳的状态调整到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中考考试时间。“中考就是一场普通的考试,考生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把自己的平时所学正常发挥出来就可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