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异地中考普高招生计划4443个

2014年06月06日16:4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考宣)5日下午3时,广州中考[微博]志愿填报准时结束,广州市招考办随即邀请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代表及初三毕业生家长[微博]代表、广州公证处公证员等各方共同见证志愿数据备份封存的全过程。

  据统计,今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的考生共110808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99241人,报考中职学校志愿的考生68687人。值得关注的是,首年实行异地中考,具有广州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市户籍考生有25030人,其中填报志愿人数为24464人。

  老三区和天河普高计划未减少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今年广州初中毕业生总人数为122419人,报名参加中考考生总人数112541人,参加统一录取升学的考生有111405人,总人数同比减少1835人。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共121956个,超过升学报名人数10551个,完全可以满足全市考生升读高中阶段学校的需求。

  具体到备受关注的普通高中,今年总招生计划有60928个,较去年减少1023个。据介绍,除老三区和天河区外,今年广州各区普通高中计划均有减少:白云减少280个、黄埔减少50个、南沙减少256个、萝岗减少100个、番禺减少50个、花都减少54个、增城减少112个、从化减少100个。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解析,普通高中计划虽较去年减少1023个,但由于老三区和天河区普通高中计划不减少,市、区属示范性高中计划只增不减,“预计今年不会对录取造成大的影响。”

  566有异地中考资格考生未报志愿

  填报志愿的考生中,本市户籍考生83612人,同比减少4015人;非广州市户籍考生27196人,同比增加2182人。

  根据广州的异地中考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具有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的计划不能超过该校总计划的8%。

  对此,林洽生明确,虽然外地生计划是以小数点取整的方式来计算,会比算出来的8%数目略少,“但各校约为8%的计划数是有保证的,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具有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的计划为4443人。”

  数据显示,今年具有广州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市户籍考生有25030人,其中填报志愿人数24464人,较考生人数少566人。为何会有500多位满足异地中考的考生不填志愿?

  “这样的现象很正常,每年都会有一批外地考生放弃在广州录取。”林洽生分析,其原因一是部分非广州市户籍考生选择回户籍地升学,二是部分中职学校可凭学业考试成绩注册入学,三是受近年出国留学[微博]热的影响,部分考生选择到国外升学。

  考生不能再修改志愿但仍可查看

  据介绍,今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首次采取考生自主确认方式,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广州市招考办通过群发短信,各区招考办和毕业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和督促考生按时填报和确认志愿。

  为确保考生志愿填报安全高效进行,今年广州招办还对中招志愿填报系统进行了优化:一方面合理设置填报流程。在程序上引导考生首次进入填报志愿系统须先修改密码,确保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不被他人篡改。另一方面在严格遵守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调整、简化、规范学生的志愿选择。当考生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后,系统将根据考生本人的升学区域范围,是否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是否具有我市三年完整学籍、是否扶贫生等信息,自动筛选出考生可填报的招生学校计划供考生选择,避免考生因对政策理解不够透彻而填错志愿。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志愿填报工作已结束,考生不能再修改志愿,但仍可登录系统查看已填志愿信息。此外,中考文化课考试将于16日-18日进行,请广大考生调整状态,积极备考,顺利迎接考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